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布朗文化热闹乡村生活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3-27 10:57:0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3月26日,木老元哈寨村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布朗族跳会”,早上全村群众吃斋敬仰祖先,中午是节日的盛典,所有人盛装出席祭祀活动。

  活动在广场设置两个神坛,一个祭祀祖先,一个供奉天地,由14位“头人”用铓、锣、鼓、钹等乐器演奏成小翻身、大翻身、节令调三首曲调进行祭祀,“头人”抬着龙井水洒向众人,寓意去除病魔,祭祀结束时所有人跪拜祖先和天地,以保一年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跪拜结束后,就是布朗族群众最喜爱的歌舞——打歌。葫芦笙的节奏一响,男女老少都不约而同地跳起欢快的布朗舞,庆祝节日,迎接新生活。

  “跳会”是木老元发展旅游的重要章节,该乡为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以哈寨为中心点,下木老元为侧翼,四大山为支撑点,启动布朗山歌会,深度挖掘布朗族特色饮食,加工开发布朗族的服饰、绣花鞋及手工艺品、象尾扫帚等旅游产品,全力打造“哀老古濮·金色布朗”。(陈毕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