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感恩社会 残健同行


——2015年保山残疾人首次出行侧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3-20 16:09:5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心灵导航”小组成员首次走出了隆阳。图为他们在龙陵抗战文化广场留影。

  本网讯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3月14日,由保山市肢残协会和隆阳区昇阳社区残疾人协会“心灵导航”小组共同举办的“感恩社会 残健同行”走出隆阳活动,在市残联的组织带领下,37名肢残人及其家属早上八点从保山城出发,一路奔龙陵,游赧浒,当晚九时平安回到隆阳。

  这是保山市肢残协会首次组织肢残人进行的远距离出行活动。也是对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一次全新的尝试。此次活动,由隆阳区昇阳社区“心灵导航”小组组长杨罗建提出倡议书,以“感恩社会,残健同行”为核心主题。之所以首先选择去龙陵松山,意在纪念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感恩先烈,感恩时代,感恩当下。同时,也是残疾人对于无障碍出行的一次全新体验。

  成立于2011年3月的“心灵导航”自助小组,是隆阳区兰城街道办事处昇阳社区残疾人协会按照隆阳区残联的工作安排,组建的一个由肢障人士组成的“心灵导航”自助小组。自助小组活动是云南省残联和国际CBM组织(国际克里斯多夫防盲协会,总部在德国)合作的残疾人社区康复项目,全省共有十个项目(县、区)。隆阳区是一个老项目点,自2006年起,在昇阳社区残疾人专干杨罗建的带领下,实施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智障儿童”康复训练、“肢障”康复训练、“精神病”防治等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心灵导航”小组关注组员的心理健康,致力于让组员敞开心扉,走出心理阴影,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组员参与社会活动能力,融入社会生活。

  “心灵导航”小组成立的这短短四年间,秉承自助、他助、助人的小组宗旨,不仅组建了昇阳社区残障人士组成的“心灵导航”自助小组,还于2013年4月在西邑乡成立农村残障人士组成的“金甲虫家庭养殖”小组,2014年7月,他们继续扩展外延,在兰城、永昌两个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城区残障人士组成的“巧手汇”小组。截至2014年12月,小组吸引到兰城、永昌、汉庄、辛街、西邑、潞江等地的部分肢残人士参与,同吋还有保山媒体人、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警察、残障人家属参与,累计人数已达100余人。他们平均每年活动6次,其中有2次专题感恩教育活动。

  这些年,通过小组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众多残障人士走出人生低谷,坚强乐观的面对生活挑战。不仅在其中找到了爱情组织了家庭,还在市区残联的帮助下走进残运会赛场争金夺银,成为自强不息的典范。而杨罗建也因其甘心奉献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成为人们眼中的“最美康复员”,赢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尊重和信赖。他所倡导的助人理念和培植残障人士心灵康复的经验方法已多次传送到省内其他地州供学习之用。

  在此次出行的37名“心灵导航”小组成员和他们的家属中,可以说毎个人的背后都写满人生传奇。比如第一次走出隆阳地界的张国生和魏自英,他们都是重症残疾人,每天和轮椅为伴,再加上来自农村,生活艰难。这两个受尽生活磨砺的人,却因为在“心灵导航”小组活动中相识相恋相爱,如今他们已经勇敢的走进婚姻,为他们这段轮椅上的爱恋再谱人生新篇章。

  “毎想到还可以走出隆阳,到龙陵看风景。”今年36岁的张国生这样告诉记者,可想而知他的生活有多不易,而残疾人的出行又有多难?三岁时因为一次疾病,导致他双下肢重度残障至今。这位隆阳区西邑乡老吴寨村小寨子的农村小伙,1989年初中毕业后就自学修鞋的手艺,后来经过保山市残联的培训班提高了修鞋的技术,靠修鞋谋生。半年后在村里开一间小百货店,生活基本过得去,十年后,因村里修路把小店占用了,就在家休息。2012年初开始在自己家探索养殖金甲虫,并获得一些养殖经验,经济上也有了收益。2013年初通过朋友介绍,在“心灵导航”小组活动中认识了魏自英,就在这一年他参加市残联举办的首届残运会,勇夺男子卧式举重45公斤级别金牌。2014年7月,张国生在“心灵导航”小组的帮助下成立了“金甲虫”家庭养殖小组,为生存找到新的落脚点。

  和张国生一样,魏自英在一岁时因患脊髓灰质炎,双下肢重度残障。由此丧失了上学的权利。2006年她参加市残联举办的十字绣培训班,开始替别人绣十字绣,2008年,不向命运低头的她在保山交通集团荷花商场内开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十字绣店,因其技艺超群,被誉为“十字绣女王”。2013年她参加首届市残运会,荣获女子卧式举重42公斤级金牌;2014年省残运会获得女子卧式举重45公斤级第三名。

  在市区残联的帮助下,他们都分别得到了一台残联免费赠送的电动轮椅车,2014年9月,在“心灵导航”小组成员和社会各界的祝福声中,他们走进婚姻殿堂,开始新的生活。

  同样,32岁的杨雪晓的故事则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励志哥”。2004年,初中毕业后的杨雪晓在做电焊活时不慎触碰到高压电,导致双上肢高位截肢。出事后杨雪晓一直封闭在家里,不愿意见人、更不愿意走出家门,偶尔上街采购点生活用品都要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全副武装起来,不愿意让外人看见自己的残肢。从2011年6月份起,“心灵导航”小组开始帮助杨雪晓逐渐消除自卑,重新拾起了生活信心,走出了心理阴影,2013年9月,保山市残联举办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经过社区残协推荐、报名,杨雪晓进入初选,让他参加50米跑步,试跑了一次,到终点时杨雪晓跳起三次才刹住车,教练摇头说不行。让他参加游泳项目,可他根本就不会游泳,另外他那个级别全市都找不到同级对手,这意味着这个级别不能立项!最后经过市残联花艳芳副理事长的协调,让杨雪晓作为市关爱学校代表队的选手参赛,和隆阳区代表队的张冬生角逐100米蛙泳、1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三块金牌。经过四十三天的刻苦训练,虽然比赛获得全都是第二名,但杨雪晓提高了自信心。并认识了更多残障朋友,残运会结束后,杨雪晓对举重队的张国生养殖金甲虫产生了兴趣,参加隆阳区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后用家中一间房子搞起了金甲虫家庭养殖。他还和对手张冬生成为了好朋友。张冬生的爱人刀有艳来集训地看望张冬生时,认识并了解了杨雪晓,看到这样一个阳光、帅气的未婚小伙,刀有艳就介绍他和云南省华夏中专的老同学,今年31岁的临沧市耿马县傣族姑娘俸芳认识。历时半年的电波、QQ传情,2014年端午节前夕,杨雪晓踏上了从保山到耿马的长途汽车,来到俸芳家里。第一次,杨雪晓失望而归。因为俸芳的家人带着疑问——小伙子这个样子,怎么生活呢?“心灵导航”小组帮杨雪晓出主意,邀请姑娘来保山过端午节。节后杨雪晓第二次再去到俸芳家时,俸芳家人态度改变了,基本上同意了这门婚事。2014年金秋,杨雪晓收获爱情,于2014年10月举行了婚礼。如今,他和妻子俸芳准备开一家水果专卖店,迎接生活挑战。杨雪晓说,“心灵导航”小组太神奇了,它让我找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

  “此次走出隆阳的设想蓄谋已久。这个春天终于梦想成真。”杨罗建说。对于大多数因为重症残疾至今第一次走出隆阳的肢残人兄弟姐妹们来说,短短一天的旅程不仅让他们浏览了沿途的神奇山水,风土人情,还为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机会。做为市肢残协会2015年开年以来的首次户外活动,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在互帮互助中不仅进一步联络了感情,还为下一步肢残人走出家门出市出省旅游积累了更多经验和方法。

  一整天的行程充满了兄弟姐妹们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一路上,大家遵循自助、他助、助人的核心理念,采用AA制的平等参与方式,齐心协力,成功的走出了这难得的第一步。

  在龙陵抗战文化广场,“心灵导航”小组成员向抗战先烈敬献了花篮。并与当地优秀残疾人董满归和寸待红进行了交流沟通。龙陵县残联副理事长王星表示,她希望隆阳区“心灵导航”小组取得的活动经验也能在龙陵生根开花结果,让更多残疾人兄弟姐妹受益。

  在潞江坝赧浒旅游点,大家不仅欣赏了赧浒美丽的风光,还兴致盎然的品尝了一顿丰盛的具有傣族风味的长桌宴。虽说此次因路况原因未能实现最终到达松山的愿望,但这给下一次出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周向东/文 杨继西/图 )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