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服务大局抓重点 力促全市新跨越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青一席谈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3-18 11:04:16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人社局是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管理服务部门,要规范公职人员综合管理,就是要进一步做好管理服务工作,让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主动适应和融入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经济发展三个新常态,主动服务好全市新跨越大局。具体就是要围绕重点抓好三项改革、把好“五关”开展工作。“三项改革”,即:稳步实施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好“五关”,即把好政策关、把好入口关、把好日常管理关、把好培训关、把好考核关。

  李纪恒书记和陈豪省长对保山提出了“根本在发展,关键靠改革”的要求,保山要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必须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依靠创新驱动。就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来讲,人社部门重点要在七个方面下工夫,求实效。第一,健全人才工作政策体系。选拔人才的机制比人才问题本身还要重要,要不断健全完善识才、用才、引才、育才、留才的机制;第二,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重点要实施好创新人才培养、桥头堡建设千名干部培训、工业人才开发行动、高技能人才振兴、科教文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现代服务业人才培训、文化名家、农村实用人才开发等八大工程;第三,着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整合公共服务人力资源市场职能,健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制度,开辟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在出入境和居留、工商税务、医疗保健、社会保险、职称评定等方面,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第四,建设人才工作示范区。在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保山工贸园区、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建立人才工作示范区,进行人事管理、绩效奖励、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试点,集聚各类人才;第五,引导人才服务一线发展,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服务;第六,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以市场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发展。第七,加大外向型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力度。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保障是实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制度。人社部门将重点抓好“四项改革”,落实“七项任务”。“四项改革”即:改革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保障制度、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慎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落实“七项任务”即:加强和改进公共就业服务、完善社会保险制度、高度重视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抓好参保扩面、加强征缴稽核、落实待遇支付、抓实劳动权益维护、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升级版,才能适应新常态,才能助推全市“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姜昆陵 黄宝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