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勇当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先锋


——三论“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3-18 11:02:38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保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同改革开放分不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保山今天的局面。在积极适应新常态的发展中,我们应更加坚定地扩大对外开放,放开一切可以放开的领域,放活一切可以放活的要素,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自觉地融入全国区域发展新格局,融入国内外两个市场,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在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上更加有所作为,充分利用自己的后发优势,在相互交融、相互促进中谋求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希望云南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随后省委书记李纪恒对保山提出工作要求: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也要求保山为扩大沿边开放做出新贡献。这些要求进一步提升了保山在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国家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对保山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只有用新的理念和标准推进对外开放,才能实现新突破。通过对外开放,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引进来为我所用,将有力地推动我们尽快转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轨道上来,做到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紧密结合,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当前,扩大对外开放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危机感、压力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对外开放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力度争取获得更大的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先后实施了“走向南亚、保山先行一步”、打造“中国走向南亚第一市”等战略,与缅甸密支那成为友好城市,腾冲猴桥口岸与缅甸甘拜地口岸实现了对等开放,保山已在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取得了先发优势,接下来,要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充分利用沿边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向全面开放型经济转型,为全市经济发展提速。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在国家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开放带动开发,以开发促进开放,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进沿边开放和合作,着力提升辐射和带动能力,着力维护边疆稳定,切实增强对周边国家毗邻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保山建成小商品加工集散基地、商贸物流基地、电子政务灾备基地、新材料加工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滇西边境中心城市,奋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鼓足勇当先锋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发挥保山的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围绕建设“五大基地一个中心”,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规划,在优化开放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加强与发达地区和南亚东南亚等境外国家的合作,在创新开放体制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完善实行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使保山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