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感恩教育“花开遍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3-16 17:47:1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无论你是一名保山市的普通居民,或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工作人员,或是外来到保山务工的人员,又或是一名来保山投资的企业家,只要你身处这个城市,你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感恩氛围。感恩文化正逐渐成为保山人文精神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知恩感恩的观念已经植根于每一个保山人的心间……

  自2012年我市感恩教育活动启动并持续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咬定目标,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三年来,全市共组织开展感恩教育宣讲大会27806场次,开展群众文艺演出19500场次,开展感恩教育演讲比赛7869场次,征集感恩征文、撰写感恩心得体会22500篇,发放宣传材料20余万份,160万人次受教育,感恩宣讲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上下涌现出一批感恩先进集体和感恩先进个人。

  营造浓厚氛围 引起社会共鸣

  昌宁县人民检察院以善行义举活动为契机,创建“和谐家庭”,在干警家庭中深入开展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感恩教育,倡导检察干警要深刻反思父母的养育之恩和夫妻、兄弟姐妹间、朋友间、邻里间真诚的帮助之恩,认真查找在恪守孝道、营造家庭和谐、人际和谐、村社区和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文明和谐家庭创建。通过感恩教育活动,将感恩文化融入血液,使孝道教育、感谢亲情教育入心入脑,激发广大干警弘扬孝道文化,形成孝敬父母、珍惜朋友、宽容邻里、关注弱势、回报社会的感恩氛围;保山市妇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力行的“忠诚感恩、阳光和谐、廉洁高效”的市妇联精神,着力在抓常、抓实、抓细、抓小上下功夫,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妇联干部干事的热情,妇联机关呈现出了团结和谐、高效廉洁、蓬勃向上的工作氛围。

  发挥典型示范 倡导感恩文化

  施甸县创新学习载体,把开展感恩教育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有机结合,围绕杨善洲成长的不同时段,从他幼年仰慕英雄感恩报国、少年感念恩师勤学苦读、成年感恩国家组织坚守信仰到一生感恩乡梓造福民众的感恩情怀,创作了好听易记的顺口溜,在干部、群众及学生中广泛传唱;市公安局到挂钩联系点腾冲县明光镇自治村评选出一批好孩子、好公婆、好儿媳、好公民、诚信农民,通过树立典型,形成良好寨风、村风,着力推进自治村精神文明建设。昌宁县田园镇龙泉社区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感恩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在全村范围内开展 “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幸福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产生“好婆婆、好媳妇”30户、“五好家庭”25户、“幸福家庭”55户。通过树立典型、打造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逐步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氛围。

  强化舆论宣传 引导全民参与

  隆阳区法院积极响应市中级法院、区政法委关于开展法制宣传周活动的号召,深入产矿、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多形式普法活动。开展“进机关、进法庭、进农家、进校园、进企业”感恩教育活动。利用巡回审判、法制宣传时机,向群众发放感恩教育活动倡议书、倡导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关爱家庭、诚实守信,为感恩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腾冲县民族完全中学充分利用行政会议、教职工会议、校会、年级组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让同学们知道了什么是感恩,为什么要感恩,怎样做才能感恩。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对感恩教育活动的认识和反映,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向全体师生发出“感恩从心开始,让爱温暖人间”的倡议书,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对感恩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感恩教育的舆论氛围,推动感恩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龙陵县白塔社区利用标语、广播、手机报、会议、宣传栏等形式,宣传活动开展的相关信息,在群众中推广感恩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舆论宣传。

  化为实际行动 助推社会文明

  全市国税系统在完成为国聚财任务的同时,以“关注民生,担当责任,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传承感恩精神,担当社会责任,呈现出了“人人心存感恩,个个感恩思进,人人乐于奉献、个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并常年开展志愿服务。市国税局建立志愿服务者之家,三年来,市局机关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春风暖民心,化雨现真情”、“惠风送暖,特殊关爱” 、“优化纳税服务,建和谐税收”、“关爱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和“共建和谐交通文明城市”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街道、社区、林区、乡村、纳税企业和学校做实事好事109件,发放税法宣传、护林防火宣传资料600多份,清除卫生死角和乱贴乱画370余处, 通过“全国网络文明传播信息系统”传播文明信息1016条,不断助推社会文明,受到了社会欢迎和好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