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县:讲党课 促学习 深入推进专题教育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3-10 11:12:1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在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昌宁县从实际出发,强化措施,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切实增强了学习教育实效。

  定性定量,精心组织落实到位。把讲党课活动作为进一步转变作风,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计划,明确要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要求确定主题和内容,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与自身工作、当前工作相结合,精心组织讲好党课,其中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到分管联系部门和挂钩乡镇讲1次以上党课,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本单位、分管联系部门和挂钩村(社区)讲1次以上党课。

  以学促思,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主题,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着眼系统把握“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专题教育必学材料,以及各级领导讲话,把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在吃透学习材料的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努力把专题教育相关文件和学习材料深入研读、学懂吃透,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自身理论上的坚定,思路上的清晰,为讲好党课做好充分的思想和理论准备。

  专题调研,结合实际释疑解惑。为使讲课内容能真正为干部群众“传道授业解惑”,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结合“三深入四联户”和“群众工作六项制度”要求,采取住村蹲点、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调查研究,真正蹲下去、扎下来,深入到群众中听心里话、听真话实话,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掌握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把意见建议收集上来,使党课能够针对干部群众在专题教育中存在的疑难困惑,能够紧密结合国情、党情、政情,以及当前社会上、本单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通过通俗易懂地讲解,深入浅出的剖析,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

  创新形式,灵活授课学用相长。不断创新党课形式,积极探索“开放式”党课,既开展报告式的集中授课,又组织领导干部与基层党员群众一起座谈,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互动式讨论,使讨论成为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双向受教育的过程。通过主题座谈、以会代训、远程教育、先进党员事迹报告等形式,讲身边人、身边事,贴近干部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党课,注重实例,以事说理,把政策理论实践化、具体化,使讲课变得鲜活动人,增加党课的吸引力,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听课过程中坐得下、留得住、听得懂、有收获。全县2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到分管部门、所联系乡镇和联系点讲党课,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认真为本乡镇、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同时,县委将讲党课纳入“茶乡党旗红”党建系列活动,开展优质党课评选活动,并着手将优质党课讲稿汇编成册,供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强化督导,建档立制常态长效。从“党要管党”的战略高度,集中专教办和县委督导组力量,及时对各乡镇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纠正偏差,解决问题,督促落实。重点检查教学计划、调研材料、备课教案、教学记录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使党课教育由无形变有形,从软指标变硬任务,消除少数党员干部“山高皇帝远”的幻想,真正挑起党课教育的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讲党课、课题调研、督查指导等制度,将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从短期活动转变为长效机制,并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专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昌宁县委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