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公安局将“枫桥经验”本土化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2-27 17:55:3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枫桥经验的精髓是依靠和发动群众做好社会维稳工作,龙陵县公安机关学习枫桥经验,不只是照搬照用,而结合实际,突出本地特点,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实打实的工作业绩回应群众的呼声。”这是近日笔者在云南省龙陵县全市公安机关民意引领警务现场会上了解到的一条消息。

  在学习借鉴“枫桥经验”中,龙陵县公安机关不照搬照套,不按图索骥,结合实际,努力探求龙陵维稳新路子。龙山镇白塔社区是该县政治、文化中心,人员密集,矛盾纠纷较多,吸毒、赌博案件问题增多,社区居民对社区治安意见很大,去年8月,为改变社区治安状况,县公安局在征得当地党委、政府和社区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及时成立了社区警务室,他们将获得省级百姓喜爱十大人民警察提名奖、云南省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优秀常务副书记、多次立功受奖的老民警杨德忠调到警务室工作,为实现公安机关的承诺,县局以杨德忠的名字将警务室命名为“杨德忠警务室”,“杨德忠警务室”成立后,社区民警主动作为,变被动为主动,利用“爱心、真心、恒心、耐心、热心、决心”工作法开展警务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警务室共开展法律宣传19场次,查处赌博案件11起,非法持有毒品7起,抓获嫌疑人16名,缴获冰毒29克,帮教失足青年5名,调处矛盾纠纷13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与同期相比,刑事案件直线下降下降20%、治安案件下降30%,社区治安开始逐步好转。

  为将“枫桥经验”本土化,该县着力探索适合本土维稳实际途径,组织民警进社区、驻农家,通过“火塘会”、“户主会”征求群众对维稳工作的意见建议,探索出了一条“借助辖区民力、财力为警用,发动群众参与维稳工作”的新机制,该县龙新乡盛产黄龙玉,全乡矿区达40平方公里,2006年以来,该乡一度成为百姓淘金的地方,私挖滥,打架滋事、哄抢诈骗现象增多,维稳形势面临进退两难境地。为遏制治安高发态势,龙新派出所依托村级治保组织、村三委发动群众参与矿区治安整治工作,配合国土、林业部门将矿山法规、政府禁令送到矿区,送入维稳一线,通过持之以恒打击整治,矿区治安开始得到好转,截止目前,该所共劝返私挖滥采人员10余万人,查封洞口200多个,抓获涉赌人员80余名,查处卖淫嫖娼人员5名,收缴赌博用具一批。

  为加大社会防控力量建设,该县“借鸡生蛋”,充分利用辖区民民间监控力量为我所有,将县直40个成员单位纳入110应急处突联动处置机构,通过350M集群通信系统实现“点对点”指令,全面实现警情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在此基础上,该县借助宾馆酒店、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的监控设备,积极构建全县农村科技防控网络,他们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共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安装监控探头2776个,实现了农村地区视频监控“一张网”的目标。与此同时,该县还在辖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党员骨干中组建“文艺宣传队、治安巡查队、邻里互助队、纠纷调解队”,通过四支队伍,在广大农村地区积极开展“法制文艺宣传、邻里守望、治安巡查和纠纷调解队伍”格局。

  据统计,2014年,该县刑事破案绝对数增加50起,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8.5%,一批影响全县社会稳定的治安案件得到及时打击整治,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以提升。该县在全省政法队伍民意测评中,从2013年云南省排名第22位直线上升至2014年全省排名第9位。在保山市两次第三方测评中,该县派出所长“知晓率”、“安全感”排名全市第一、满意度排名第二,在全市72个基层派出所综合测评中,全县6个派出所排名前10。(杨汉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