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开启一扇窗 架起一座桥 同逐一个梦


——我市组团赴印度阿萨姆邦参加第二届国际农博会的成效与思考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2-27 17:50:0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2月10日至15日,我市应印度阿萨姆邦邀请,组织市内部分企业携带7大类120个品种的特色商品,参加在阿萨姆邦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农业园艺博览会,与来自意大利、加拿大、以色列、南非、尼泊尔、缅甸、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地区)和印度各邦的800余家企业同台共展、相互交流。在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市首次组团赴印度参加国际盛会,不仅宣传了保山,促进了互识、互信、互通,也是先行先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具体体现,取得的成绩值得总结,今后的发展同样需要深思。

  开启一扇窗

  [新闻事实] 第二届国际农业园艺博览会由印度阿萨姆邦政府园艺部、食品工业部、农业部和印度商会共同举办,是印度东部在园艺、花卉、农业、食品加工及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明等为主题的最大盛会。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中国、意大利、加拿大、以色列、南非、尼泊尔、老挝、不丹、孟加拉、缅甸、俄罗斯、欧盟、东盟等国家(地区)和印度各邦的800余家企业参展,共设展位800余个。

  博览会上,我市代表团是我国的唯一参展单位,代表团所在的“中国馆”共设有6个展台。所展示的丝绸制品、茶叶、核桃、菌类商品、五金等7大类120个品种的商品备受关注,阿萨姆邦邦总理塔兰格果依先生两次到“中国馆”详细了解展品、邦农业部部长洛奇布尔侯赛因先生两次与我市代表团进行真诚友好会谈,来自意大利、加拿大、以色列、南非、尼泊尔、老挝、不丹、孟加拉、缅甸、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地区)和印度本土的50余家企业与我市参展企业进行商贸合作洽谈,并有部分企业与境外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保山义乌国际商贸城与中印合作促进中心和印度东北部国际贸易联合会旗下众多企业初步形成小商品进出口合作意向;腾冲高黎贡山生态茶业公司与阿萨姆苏曼茶叶销售公司和辛诺维斯战略集团,初步达成进出口茶叶的合作意向;新德里泰科隆公司与我市利根丝绸公司也达成进出口生丝的初步意向等。共计40余家外方企业与我市参展企业跟进对接、洽谈合作。会展期间,每天洽谈、参观我市展位人数近1.5万人次,在参观民众和来访客人的强烈要求下,我市参展企业共销售参展货物400余件。

  [新闻解读] 互识是相交的前提、互信是交流基础、互通是深化交流的保障。在我国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对外交流的深度不深、广度不够,成为阻碍扩大开放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第二届国际农业园艺博览会虽然吸引了意大利、加拿大、以色列、南非、尼泊尔、老挝、不丹、孟加拉、缅甸、俄罗斯、欧盟、东盟等国家(地区)的众多客商,但我国仅有我市组团参展。“中国馆”内参展企业不多、商品种类有限,但我市的积极参与犹如开启了一扇对外宣传保山的窗口、一扇保山观察外界的窗口,达到了增进了解、增加互信的目的。展会上,我市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展位布置、“中国馆”显著的位置、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宣传片《魅力保山》的播放以及琳琅满目的展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我市走出国内市场参与大型国际盛会的企业,在与国际和印度本土企业的交流中找到了各自优势、发现了新的商机,取得了新交了朋友、发现了新的市场、找到了新的方向的成效。

  架起一座桥

  [新闻事实] 我市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过程中积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主动加强与印度及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2014年12月,市政协主席张静率团出访印度阿萨姆邦,期间,阿萨姆邦诚邀我市组团参加第二届国际农业园艺博览会。对于印度阿萨姆邦的邀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商务局牵头、市外办协助、相关企业参加,组织经贸代表团参加今年2月10日至15日在阿萨姆邦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农业园艺博览会。

  为了充分展示国家形象、体现保山特色,市政府、市政协专题研究参展事宜,市政协主席张静亲自审定保山专题宣传片,副市长杨雄华多次听取参展组织情况报告。市商务、外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明确任务,分工到人,及时与印度组委会进行沟通,从组织企业、办理签证、到企业参展商品的准备、宣传图片的筛选,努力做到无缝对接。印度方面对我市参展工作也极为重视,印度驻广州领事馆非常支持此次商务活动,把10个工作日的签证过程压缩到2个工作日完成,为代表团按时出访提供特殊、便利的服务。博览会组委会不仅把“中国馆”放在国际馆入口处最显著的位置,还为“中国馆”进行了特殊布展,整个展位融中国文化、民族特色、企业特点于一体,是所有境外参展国家中唯一进行特殊布展的展区。会展期间,组委会还为“中国馆”提供6位志愿服务者做好翻译、介绍工作,印度东北部国际贸易联合会安排专人为我市代表团提供全程免费服务。我市与印度阿萨姆邦的密切配合、高效运作,充分体现了两地加强经贸往来的诚意。我市代表团还在印度东北部国际贸易联合会的协调帮助下,走访了阿萨姆堂波斯科大学茶叶种植基地及新校区、阿萨姆邦茶叶拍卖中心、托马斯茶叶品级鉴定中心、迪斯派尔河畔区商业批发中心,对印度茶叶种植、加工、品鉴、拍卖市场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

  [新闻解读]经贸犹如一块敲门砖,它能使开放的国度变得更加开放,也能使封闭的国度变得日益开放。作为国际商贸活动的第二届国际农业园艺博览会,犹如为保山和阿萨姆邦架起了一座相互了解和相互沟通的桥梁。阿萨姆邦邦总理塔兰格果依先生和邦农业部部长洛奇布尔侯赛因先生通过此次展会的“桥梁”作用,与我市代表团探讨了保山市与阿萨姆邦的友好渊源和今后加强交往合作的必要性,提出了两地共同探讨构建合作交流机制的可能性。在与印度东北部国际贸易联合会洽谈的过程中,保山市代表团团长、市商务局局长王德山表示,将力促两地合作交流,愿意为阿萨姆邦企业考察我国国内市场提供帮助,这些提议均得到与会印方企业的积极回应。毋庸置疑,经贸将使中印双方经济互补性优势得到更好更快发展,进而推动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

  同逐一个梦

  [新闻事实]阿萨姆邦是印度最东北的一个邦,同中国、不丹、孟加拉国、缅甸等国毗邻,阿萨姆邦不仅自然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最大的独角犀栖息地和拥有数量最多的亚洲象群落,而且是我国走向南亚陆路通道的必经之地,也是连接印度和中国两大市场的关键节点。阿萨姆邦首府古瓦哈提市,是印度东北部通向印度主大陆的门户,也是阿萨姆邦乃至整个东北部最大的都市。古瓦哈作为雅鲁藏布江畔的河运港口,既是重要的行政和经济贸易中心,还是全球最大茶叶贸易中心之一。近年来,印度东北部各邦在致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推动中央政府重修中印公路,使东北部地区成为连接印度和中国两大市场的关键节点。

  保山既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的要冲,也是我国通往南亚、东南亚陆路大通道的重要连接点和历代中缅贸易的集散地。在我国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保山正从发展的末梢变为开放的前沿,早在本世纪初保山就提出了“中国走向南亚,保山先行一步”的开放战略,在我省积极构建辐射南亚东南亚中心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山提出了要先行先试,争当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不难看出,加快发展、扩大开放,成为印度阿萨姆邦和保山共同的期待。在我市经贸代表团与印方各界交流的过程中,我市代表团也感受到了阿萨姆邦及东北部各邦扩大开放和深化与我国政府、民间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阿萨姆邦农业部部长洛奇布尔侯赛因先生直言不讳地指出:保山和阿萨姆在中国和印度都处于开放的边缘地带,两地的合作和商贸往来将为两国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应该对把两地打造成两国合作交流的中心充满信心。

  [新闻解读]有梦想就会有方向。方向正确,路才不远。当前,我市与阿萨姆邦虽然还没有形成互动互访的局面,也缺乏交流的基础和平台。但是,两地合作的巨大潜力,阿萨姆邦民族文化与我国西南地区民族文化的很多共同之处,会让扩大开放、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变成共同的梦想和期待。在共同追梦的道路上,很多阿萨姆邦的华人后裔,会把中国人当亲人、把中国当故土。作为我市,首先可立足阿萨姆邦作为印度的农业大邦,针对其农业发展水平一般、技术应用较为落后的情况,以两地互补性较强的农业合作为出发点,通过农业技术合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等合作项目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其次应正视交通不畅成为制约两地互联互通的瓶颈,不断加大通道建设力度,并以文化、教育、农业等项目合作推动其它商贸往来和通道建设。其三应不断夯实互识、互信、互通的基础,加大保山与阿萨姆邦各种商会和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两地合作交流机制和具体项目;邀请阿萨姆邦各级政府和商贸组织、社会团体和学校等走进保山,让阿萨姆邦各界充分认识和了解我市发展情况以及口岸、通道优势;提高全市各级对“走出去”战略的认识,推动两地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把即将建设的缅甸密支那保山商品中心作为保山通向印度的一个节点加以考虑,赋予其开拓缅印市场的职责等。民心所向、商机所在,必定会让两地共同的期待梦想成真。(董 磊 朱启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