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村村都有移风易俗监督员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2-27 17:49:3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2月24日是大年初六,在农村是一个吉日。天刚蒙蒙亮,昌宁县温泉镇温泉社区陈家寨村民小组长陈德从穿戴一新,前往村民杨志武设在文化活动室的婚礼现场,作为自己被聘为移风易俗监督员后的首次上岗,一到现场,陈德从就忙前忙后的张罗开来……

  陈德从张罗的场景只是昌宁县2004名移风易俗监督员上岗履职的一个缩影。据悉,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昌宁县2004名移风易俗监督员正式上岗履职,实现了对全县2004个村民小组移风易俗工作监督的全覆盖。

  持续忙碌半个小时之后,陈德从才抽出空隙介绍道:“去年村上成立了一个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全村红白喜事办客的标准,并将这些标准提交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形成了人人都要遵守的村规民约。后来经过村民选举,我这个客事‘总料理’就被县上聘为了我们陈家寨村民小组的移风易俗监督员,村民哪家办客事就来请我当‘总料理’,我就按照村规民约上的标准来张罗,在保证办客质量的同时避免了铺张浪费。”

  “去年我表姐家嫁大闺女,为了不丢面子,客事操办可不得了,光是饭桌上就有十七八个菜,地上到处是烟,浪费得让人心疼,一场客事办下来,表姐总共花费了7万多元,其中有2万元还是向亲戚借来呢,现在都没有还。”新郎杨志武愤愤不平地说。“今天我结婚,完全交给‘总料理’按照标准来张罗,只用六、七千元就将婚事办了,既不用差账,也不用担心会丢了面子,更没给亲戚邻居增加负担,同样的喜庆、同样的开心。”新郎杨志武接着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昌宁县少数民族聚居,热情好客的宴请风气较浓,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烤烟、茶叶、泡核桃等产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将过去宴席上的“八大碗”逐渐在攀比中变成了“十六大碗”,甚至“十八大碗”。有的群众因面子过不去,贷款办客之事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现象,2014年,昌宁县选取大操大办问题较突出的耈街乡为“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俭约行动”试点,率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在试点得到群众认可后,总结出了“十个一”的“耈街移风易俗模式”,即: 一场移风易俗宣讲活动、一个理事会、一个监事会、一套规章制度、一个村规民约、一套办客用具、一批总料理、一批专业厨师、一个菜单、一个统一办客地点。

  耈街乡试点的成功经验犹如一股新风,迅速地吹向全县其他12个乡镇,简办婚丧喜庆、反对大操大办已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群众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钱财用到发展生产、建设家园上。

  据统计,自昌宁县开展俭约办客活动以来,每场次节约费用5000元以上,累计节约费用750多万元。(穆华平 黄 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