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蒋家山头水“自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2-27 17:42:4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对严重缺水的施甸县太平镇蒋家村委会蒋家山头的村民来说,春节前的一场冬雨不仅滋润了山上的花草树木,更灌满了每家每户的小水窖。作为施甸县集水试点村,村里家家户户有收集雨水的妙招,小水窖里储满了水,在接下来的旱季里,村民再也不用为缺水而发愁了。

  走进村民蒋在钦家,他家房檐上那防锈铁皮水槽特别显眼,再细看,三道水槽汇集于一根粗大的钢管,顺着钢管,便看见钢管最终延伸到了一个小水窖里。蒋在钦说,“妙招”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用水槽和钢管将房檐水集中到水窖里:下雨的时候,雨水沿着瓦沟流到了水槽里,然后汇集到钢管里,再灌进水窖里。

  蒋在钦说,多亏了国家集水项目,这套集水设备投资在5000元左右,其中由国家补助2500元,剩余部分农户自筹。

  蒋家村地处太平镇东边的山头上,海拔在2000米以上,用水全靠老天降雨,有7个村民小组270余户1100多人,是施甸县乃至全保山市有名的干旱村。村干部介绍,自2009年那次百年不遇的干旱后,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蒋家村,除加固了村里的几个蓄水潭外,采取国家补助和村民自筹一部分的方式,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水窖,最大的小水窖可装24立方米水,最小的也装16立方米。目前,全村平均每家建有2个小水窖。

  村干部杨明华介绍,蒋家自然村目前有156户人家,家家建起了这种集水设备。他说,以前没这套设备,许多人家的小水窖都是空的,如今,只要雨季下几场雨,村民们的小水窖就不会空了。杨明华还介绍,如今,仅蒋家自然村,每年村民就可集水约5000立方米水,等于有了一个小型水库,有了水,即便在旱季,村民也种植出了蔬菜,增加了不少收入,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

  记者看到,蒋家村的房前屋后已经栽满了核桃,树下还套种了续断、重楼等中草药;而在路边等待收购的一框框水嫩的白萝卜,成了村民的又一致富产业……(董国平 赵 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