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上下联动 倾力打造中心城市生态文明


——记金鸡乡面山砂石场封停绿化工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29 14:57:0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自市区“一教育五行动”活动开展以来,金鸡乡党委结合实际,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纪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对辖区内金龙、富阳、鑫磊、珍龙、宏勘5个砂场进行了封停整治和绿化。在砂石厂治理恢复绿化工作上先行一步,为全区城市面山整治绿化积累了一定经验。

  一是领导重视强有力。区级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协组织全区政协委员对面山和砂石场绿化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相应的要求。2013年10月,区纪委书记杨明然带领相关部门召开了 “两江四路”封停砂石场善后处理及绿化工作会议,会议对金鸡乡所封停的5家砂石场的绿化工作进行了明确。日常工作中,区纪委书记杨明然同志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到各砂石场进行检查督促,及时协调解决绿化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态度坚决封停快。整治以来,金鸡乡党委坚决执行区委政府的部署,迅速采取停电、封存雷管、炸药,设卡、驱逐机械等措施落实封停工作, 2013年封停了5个,2014年组织封停了4个。同时,加大砂石非法开采打击力度,2014年11月,在区 “六打六治”专项整治工作组的指导下,组织了100余人对上大寨、下大寨的4个非法砂石开采点进行了取缔,扣押了非法开采机械10台,切断非法开采砂石的供电线路,有效扼制了非法开采砂石的势头。

  三是部门联动齐出力。任务分工明确后,乡党委积极与各区直部门协调联系,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绿化工作。截止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其中,区纪委、隆阳区环保局投入40余万元;保山市国土资源局隆阳区分局投入50余万元;隆阳区发展与改革局、隆阳区交通运输局投入30余万元;隆阳区安监局、隆阳区林业局投入30余万元;隆阳区水务局、隆阳区工信局投入60余万元。

  四是坚持标准不打折。在开展绿化工作中,乡党委政府会同各区直单位和部门认真进行现场调研,结合砂石厂所在地段、周边植被、土壤等情况科学合理的选择树种,制定绿化方案。其中:在金龙砂场种植桤木、糯橄榄、香樟、核桃;在富阳砂场种植糯橄榄、核桃、桤木树、黑荆;在磊鑫砂场种植天竺、香樟、塔柏、三角梅;在珍龙砂场种植桤木、糯橄榄、核桃;在宏堪砂场种植香樟和天竺葵。实施过程中,认真按照区林业局制定的种植操作规程进行客土、整墒及种植,确保种植标准不走样。

  五是扎实推进成效显。一年来,各区直部门和单位在区纪委的牵头下,先后会同金鸡乡党委对5个封停的砂场进行了绿化恢复,各自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到整体推进。种植后,各单位均陆续开展补苗、补水等管理工作,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治理绿化成效明显。

  六是强化宣传营氛围。结合封停绿化工作的开展,乡党委对党员干部、社区民众强化了砂石场“五大危害”(破坏生态难恢复、公路杀手烂得快、粉尘污染百姓忧、水土流失深受害、隐患突出事故多)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赢得广大群众对砂石厂治理绿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