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珠宝协会成立暨“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28 10:30:3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1月26日,保山市珠宝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保山学院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协会章程、协会会费管理办法,并召开保山市珠宝玉石协会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协会会长等职务。会上,中共保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蔺斯鹰与保山学院党委书记李治刚为“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保山学院院长赵周当选保山市珠宝协会第一届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自锋,市政协副主席石玉昌等领导出席。

  为进一步落实保山市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把翡翠、黄龙玉、南红作为文化产业重点打造,以及市委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保山打造“珠宝之都”名片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挖掘珠宝玉石文化内涵,加大翡翠、黄龙玉、南红等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提高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水平,强化宣传,提升保山珠宝玉石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加强我市珠宝玉石资源及行业管理,规范珠宝玉石市场秩序,切实解决我市珠宝玉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保山市珠宝玉石产业快速、稳步、健康发展,将保山建设成为云南乃至全国重要的珠宝玉石集散交易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市委宣传部、保山学院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大力支持下,筹备成立保山市珠宝协会。

  目前,该协会已经完成了协会的申请、协会章程、会费收缴管理办法等相关材料,积极协调各县区,发动单位、企业、个人参与协会,发展会员182名,单位会员5个,完成了拟任协会理事、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等候选人的提名并在会议上投票通过。

  会上,蔺斯鹰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协会多搞活动,以服务珠宝法治为己任,让协会成为珠宝行业抱团发展的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期望各保山市各相关单位应当加强对保山珠宝协会的支持,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协会会员应当齐心协力围绕市委、政府打造旅游文化“三张名片”和“五大文化”等中心工作。她指出,保山有很多珠宝资源和文化底蕴,腾冲历史上是翡翠第一聚散地,600多年前就有“玉出腾越”的说法,腾冲人几百年间没有停止过翡翠加工、销售,数百年来保山还出产永昌南红玛瑙,近10年来龙陵县出产的黄龙玉在全国受到了热捧,一直以来保山期盼着珠宝行业协会的成立,如今,保山珠宝协会的成立,可以用 “千呼万唤始出来”来形容这个协会的诞生,协会的成立推动保山珠宝文化及产业将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赵周说:“承蒙各位的谦让,大家推举我出任珠宝协会的会长,只有努力学习,踏实工作才能回报各位的重托。与此同时,我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位名誉会长和顾问的精心指导,在各位会员和各位理事的通力合作下,协会一定能够在打造‘珠宝之都’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我市珠宝行业起步早、规模大、社会基础和影响力广泛。勿容置疑,我市珠宝行业也存在着组织建立相对滞后、品牌意识不强、技术基础比较薄弱、市场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赵周认为,珠宝协会成立后将确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协会办事”的工作方针,以协会为纽带,加强行业调研,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要加强与国家、省相关行业协会的联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要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从事人员的玉文化(宝石文化)底蕴、技术职能和营销能力;要加强政企,校企和会员间的交流沟通,加强社会宣传,不断提升保山珠宝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据介绍,保山学院作为一所地方高校,为积极响应市委政府把保山打造成‘珠宝之都’的号召,立足学校师资资源和地方珠宝资源,于2013年5月成立了珠宝学院,并于今年初开始建设1.4万平方米的珠宝大楼,开启了保山教育史上最高层次珠宝人才培养的先河,现今已经是珠宝人才培训的“摇篮”。(邵维岑 段美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