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2015年首届中国保山潞江坝咖啡论坛成功举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23 11:38:1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近日,2015年首届中国·保山潞江坝咖啡论坛在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圆满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保山潞江坝玛兰林咖啡旅游节组织委员会主办,邀请了咖啡界专家、行业协(商)会、经销商、企业负责人、合作社代表及特邀新闻媒体单位参与,围绕“做中国的好咖啡—品质创造品牌”主题,探讨国内外咖啡产业发展形势,就保山小粒咖啡产业的种植、加工、销售及未来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保山咖啡产业发展。

  论坛期间,云南省精品咖啡学会秘书长陈德新先生,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李锦红先生,云南咖啡协会秘书长李功勤先生,原云南咖啡厂厂长、云南资深咖啡专家董志华先生,德国欧易特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马若宇女士,台湾大人行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程贸贸易有限公司、保山联兴公司董事长曹存礼先生,保山市合美咖啡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保山市咖啡商会常务副会长许正雄先生先后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保山潞江坝1952年开始引种咖啡,有悠久的咖啡种植历史;潞江坝属典型的干热河谷,是咖啡的最佳适宜区,所产小粒咖啡味道醇正,品质优良,曾获伦敦市场一级品、尤里卡金奖等殊荣;2009年7月云南省地方农业规范《保山小粒咖啡综合标准》发布实施,2010年《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准,并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小粒咖啡证明商标;都说明了保山市潞江坝是小粒咖啡的原产中心,是中国小粒咖啡商品化种植最早的地区,是中国精品小粒咖啡的典型代表。同时,保山咖啡产业正面临着加快发展的机遇和一些困难,要抓住机遇克服困难,专家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一要进一步加大保山咖啡产业投入。建议保山把咖啡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扶持,安排专项扶持资金,从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保山咖啡产业提质增效。二要进一步提升保山咖啡产品质量。决定咖啡价格高低的关键因素是咖啡的杯品,而咖啡杯品由咖啡豆的质量和咖啡加工等因素共同决定,因此要推广好从种子到杯子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把标准落实在生产中,生产精品咖啡,提高咖啡品质。三要进一步推动保山咖啡产业的科技创新,如咖啡新品种的推广、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技术的应用。四要进一步打造保山小粒咖啡品牌。品质是基地,品牌是灵魂。目前保山咖啡品牌众多,但是没有发挥品牌效应,也没有发挥好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小粒咖啡证明商标的作用,建议以后凡是达到质量标准的统一使用保山小粒咖啡品牌,打响保山小粒咖啡品牌。五要进一步宣传好保山小粒咖啡品牌。保山小粒咖啡品质好,好在什么地方,与其他地方相比有什么特色,应该是今后保山咖啡宣传的重点。六要进一步组织好玛兰林咖啡旅游节。(市农业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