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标语也可以有温度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22 11:25:0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不经意从一块“请勿随地吐痰”的标语前走过,扑面而来的是冷冰冰的说教,忽然想到,标语为什么不能有温度呢?

  标语,曾在我党革命斗争当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秋收起义失利后,起义军挺近井冈山地区,由于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不了解,对党的方针政策不知晓,加之敌人的反面宣传,老百姓以为工农革命军与其他军阀军队一样,存在畏惧心理。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广大群众了解革命军的主张,结合革命军的实际行动,一大批充满感情,鼓舞士气的标语应运而生,成为宣传党的政治纲领,发动群众,瓦解敌人的一大利器。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变迁,标语仍广泛存在我们周围。学校有劝学标语,出行有交通安全标语、生产有安全标语、生活有文明礼让标语……标语似乎无处不在。

  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标语,我们看到是一个个等待解决的问题。马克思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当前有什么样的问题亟待解决,看看周围就知道。“严守交通规则”、“请勿翻越围栏”……说明我们的文明程度还有待提升,相当一部分人的素质还没有达到适应现代社会的水平,但这并不能为那些缺乏创意、语言呆板、充满说教意味的标语找的存在的理由。它们的存在,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多少思维与想法。我担心,那些简单的,强势的,上纲上线的,以教化形式扑面而来的标语,会触痛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形成“语言暴力”。 在文明程度日益提高的今天,我们需要的,是温暖的,善意的,引人向上的,充满人文关怀的标语,就像随处可见的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那样,美观、大方、既宣传了价值观,又弘扬了民族文化。

  标语,其实也可以有温度的。(奕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