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玩在蒲缥之“温泉怡人”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16 10:04:1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保山蒲缥温泉位于塘子沟和庄门前之间,当地人称热水塘。池宽数丈,水由岩下涌出,热如汤沸。冬春季节,远近各地来洗浴之人,络绎不绝。据保山县志记载:“蒲缥”二字盖蒲人缥人两种民族所在之合称地名。此池之凿,或系古代濮人遗址,其出温泉之岩石,间有硫磺质,石色为黑黄”。因蒲缥地质为新生代第二期火山喷层,地区热度高过保山坝子。因而蒲缥温泉较其他温泉更为原始和原生态,一直以来都是保山人疗养避寒的胜地。

  蒲缥最早的温泉池距蒲缥街北一公里,据记载,有男澡塘、女澡塘,两塘相隔有一石壁。东边石岩处是温泉出水口,塘口建有长廊,用来遮避风雨。女塘在男塘隔壁,进塘口须由周围人家绕行进入。两池之水,热度均达摄氏四十度,池子用石砌岸铺底,水皆碧色,水量充足。每年春季,前来疗养洗浴者最多,据说有治病除疫的功效,旧时还有茶馆餐室在旁。如今的蒲缥温泉澡塘是在1990年由政府发动民众筹款重新修葺而成,以砖石为墙,并有碑文作介绍,是属于公益性质的温泉。现在除了温泉大澡堂外,周边不少群众也在自家办起了温泉洗浴,不仅价格便宜,且更便捷卫生。据说蒲缥温泉对于治疗痛风、神经痛、关节炎有明显的疗效,甚至还有改善体质、美白肌肤的说法,因而,避寒疗养就当首选蒲缥温泉。

  为提升和打造蒲缥生态旅游小镇,2011年,由保山热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9.7亿元、一期占地80亩的温泉度假区项目破土动工,项目主要建设温泉及温泉别墅片区,具体包括温泉SPA区、度假别墅区和度假公寓、休闲会所区及公共停车区。现工程已全面竣工,待装修后将于今年春节后正式营业,届时将大幅提升蒲缥温泉疗养的品质和档次,带动更多的游客前来泡汤解乏。(杨俊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