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政协保山市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协商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14 14:45:2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记者 姜永华 段绍飞) 1月14日上午,政协保山市三届四次会议举行《政府工作报告》界别联组协商会。45名政协委员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兴产业、重科教、惠民生、促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三个多小时的联组会气氛热烈,洋溢着民主、求实、鼓劲的浓厚氛围。

  市政协主席张静,副主席罗兴志、孙家灿、石玉昌、寸时庆、黄玉仙,苏正平,秘书长汤正义出席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作了专题发言,其他委员作讨论发言,对保山发展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李正阳、吴松、蔺斯鹰、王力、张晋昆、董礼书、李正宁、刘朋建、唐云泽、杨雄华、李宗华、耿梅、徐青、孙甸鹤、李伟、李长富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在3个多小时的协商讨论中,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抓住了当前我市发展的关键,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推进保山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所做的各项工作,业绩鼓舞人心,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为我市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对2015年保山经济社会发展作了科学安排,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发展指标贴近实际,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委员们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围绕我市发展大局、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层面和角度,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助推发展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包括:中心城市建设要将保山的历史文化元素胡融入其中,注重旅游与文化有机结合;要继续增加基层特别是贫困山区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投入;要注重永昌三宝,玛瑙、永子,料丝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挖掘;要加快建设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合理利用我市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养生养老产业;不断挖掘保山文化,哀牢文化,永昌文化,契丹文化,丝路文化,商贸文化,马帮文化等。尽管每位委员的发言时间仅有10分钟,但大家的发言发自肺腑,会场充满了团结、民主、协商的氛围。

  以转方式、调结构、兴产业为主题的协商组认为,保山要发展,关键是产业,核心在工业,短板也在工业,为此要围绕园区建设做强工业,围绕特色产业做优加工业,围绕资源优势做大工业,围绕科技支撑创新工业,围绕优化环境服务工业。对于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委员们认为,只有全面准确把握山区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支柱产业培植,强化科学技术支撑,推进共有经济发展,建立政府保障机制,才能推动我市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以重科教、惠民生、促发展为主题的协商组认为,近年来,全市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迅速,在保障经济转型、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法制体制完善不够、发展环境优化不够、发展模式转变不够等问题。为此,建议加大财政资金以及惠民资金的扶持和倾斜力度,加强惠民政策的落实和资金的监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以弘法治、构和谐、保稳定为主题的协商组认为,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依法治市首位,加强法治学习常态化建设,让法律专家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并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评估。尽快建立推行公开透明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倒查问责制度,让公权服务在阳光下行为。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强化人大、政协对执政、行政行为的监督实效,筑牢预防行政腐败的防火墙。

  市委书记李正阳肯定了市政协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说,近几年来,各位委员认真履职,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向政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形成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保山的建设发展、促进全市和谐稳定的氛围,为此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委员表示感谢。在回顾了近年来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后,李正阳指出,当下,随着桥头堡战略的推进,保山的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并且干部工作作风扎实,精神面貌良好,这决定了我市的发展可以高过全国全省水平。因此,面对机遇与困难,要自我加压、自我减负,思路不能变,一张图纸绘到底。在今年的工作中,要突出重点,一鼓作气扭住不放,大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加强招商引资,继续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要通过改革释放活力,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中“比”、“学”、“赶”、“超”,相信保山的发展一定会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在协商会上对委员们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支持,对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政协委员通过监督来促进政府工作,给了政府许多启发和信心,会后,政府将把委员们的宝贵意见建议进行及时梳理、研究,吸纳到政府的各项工作中,加强各项意见建议的贯彻落实,用心用力推动政府工作,绘制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宏伟蓝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共同促进保山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市委、市政府领导其他领导在各组发言时指出,委员们的发言贴近民意,关注民生,有很强的针对性,从多角度、各个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和措施。体现了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的工作态度。希望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汇集各方力量,积极献言,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并表示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把委员们的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保山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