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赵家华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国内首展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13 11:19:54    光明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光明网讯    12月23日,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2年度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摄影漫画”新艺术研究》(项目编号13—2012)验收会,项目验收委员会审阅了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经质询、讨论和集体评议,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项目预期的要求。该项目对摄影漫画新艺术名称进行了研究,对该艺术的定义进行了在研究并形成了新的定义,对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与传统摄影艺术进行了比较研究,归纳了五个方面的特征,形成了七种基本方法,拓展了数码相机的影像艺术创作运用范畴。该项目解决了一些技术难点,形成了相应的技术支撑体系,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艺术选择。项目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同时也建议该项目负责人对该项目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不断完善理论和技术支撑体系。文化部科技司司长于平到会并讲话。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担任验收委员会主任。文化部科技司科技处处长宁伟群主持验收会。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文化部科技司司长于平、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陈勃在项目负责人赵家华的陪同下观看展览。

文化部科技司司长于平讲话。

  同时,相关部门联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展览大厅举办了“赵家华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国内首展,并组织专家学者对这一新的艺术形式进行了研讨。

  验收通过后,赵家华把这次展出的全部作品(30幅、收藏级)捐赠给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所收藏,作为学术研究之用。李树峰代表摄影所接受捐赠,并向赵家华颁发了收藏证书。

  “赵家华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国内首展将持续展出到2015年1月5日。 (记者 金伟)

项目负责人赵家华作验收报告。

验收会现场。

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钱元凯、中国摄影家协会展览部原主任吴鹏现场沟通研讨。

项目验收委员会审阅验收材料,进行学术研讨。

赵家华先生把这次展出的全部作品(30幅、收藏级)捐赠给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所收藏。

李树峰同志代表摄影所并向赵家华颁发了收藏证书。

  新闻链接:

   (一)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简介

  1839年,法国人达盖尔完成了摄影法,法国政府向全球宣布该发明是一个“全世界自由的礼物”。从此以“写实”为主要特征的摄影艺术开始逐步传遍全球成了一种最为普及的伟大的世界艺术。

  2006年5月16日,赵家华先生发现了数码相机的“作画功能”。利用这一功能,经过8年长期艰苦的创作实践和探索研究创立了一种特色鲜明的以“非写实”为主要特征的全新的艺术形式: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2007年12月28日,赵家华先生正式进行了首批作品版权登记;2008年1月9日,通过互联网正式公开宣布了摄影漫画新艺术的诞生。2008年10月,云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了第一部摄影漫画集(画册)——《摄影漫画》。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亲笔为该书题词“ 摄影漫画,贵在创新。”2009年 6月 19日,《中国文化报》专版对摄影漫画新艺术做了介绍,之后《中国之翼》、《中国今日论》、云南人民广播电台及多家网络媒体也做了专题宣传报道。2010年7月23日,云南省文化厅正式批准成立“赵家华摄影漫画工作室”,启动了对摄影漫画新艺术的科学研究。同年,摄影漫画新艺术作品《翠之韵》入选第十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2011年8月15日至9月27日,摄影漫画由美国纽约美中泰国际文化发展中心无偿策展先后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纽约法拉盛mall文化广场画廊、纽约曼哈顿美华艺术协会画廊、新泽西州帕特森市城市中心画廊等地进行了巡展。这是摄影漫画诞生后的首次正式的公开展览,共展出摄影漫画作品100幅。同时,首批八幅限量版收藏级摄影漫画作品,被陈香梅等美国知名人士收藏。2012年3月,摄影漫画新艺术获云南文化艺术创作基金奖。

  2012年5月,“摄影漫画新艺术研究”被正式列为国家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两年多来,该项目对相机作画原理、作画方法、光源认知与应用、基本特征、鉴赏标准、命名装框以及与传统摄影艺术的区别等理论体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最先形成了《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研究报告》,在全国第五次文化创新高峰论坛进行了书面交流;后又形成了《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研制报告》,第一本理论专著也已几易其稿,撰写完毕,正待出版;创作了一大批新作品,并从几万多幅中研究挑选出了1000余幅作品。

  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具有以下基本特征:一是在构图和造型上具有显著的抽象性和写意性。二是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的广泛性和多样性。三是色彩效果的神秘性和前卫性。四是强烈的现代装饰性。五是每幅作品的唯一不可重复性。

  相机作画功能的发现与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的创立具有三大意义:一是数码相机作画功能的发现和利用,一方面为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的创立、发展和普及奠定了硬件基础;另一方面也使数码相机具备了第二个功能,开辟了数码相机“双功能”时代,利用这一功能的发现,可以生产新型的照相(绘画)器材。 二是认识和开辟利用了另一个巨大的崭新的“光色宝库”——现代光色宝库。 三是从理论到实践创立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艺术选择。得到了国家文化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中国百姓摄影家协会、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厅、广电局、新闻出版局、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保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余秋雨、袁毅平、陈勃、李树峰、郭建设、王榕屏、吴家林、高立仁等专家的肯定、重视和指导。

  (二)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创始人赵家华简介

  赵家华,男,汉族,大学本科文化,1958年10月26日生,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人。曾任云南省保山市文化局、文广新局局长长达15年之久。在基层边疆既从事文化管理,又不断开展文化科研、艺术创作和艺术品鉴赏工作。孜孜以求,乐于钻研,勇于创新,耕耘不停。个人先后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记二等功一次,被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市被命名为全国首批云南第一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现任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武汉大学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基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兼云南保山实验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点研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国乡村文化。主持完成了国家文化创新工程“村级文化建设模式创新与示范推广”等一批相关公共文化建设的课题研究。任云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理事,云南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各类文化创意与舞台艺术精品策划。任中国音乐文学会理事,云南省音乐文学会副主席;任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高黎贡山书画院院长。2006年5月16日,发现相机作画功能并据此利用业余时间,历经8年不断研究创作,创立了摄影漫画新艺术——光漫艺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