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乘风破浪正当时


——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12 10:44:44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一片片荒坡变成一个个热气腾腾的工业园区,一张张蓝图转化为一幅幅生动的现实图景。

  岁末年初,再传捷报。2007年以来,全市工业总产值由59亿元增加到413.6亿元,年均保持了32.1%增幅;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6.7亿元增加到94.8亿元,年均增长27.6%。

  “我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产业升级,连续7年来实现了工业总产值高幅度增长。”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在保山发展历史上是最快的时期。

  目前,我市工业在转型升级中发展。槟榔江、龙川江等流域水电开发,昌宁松子山风电场等项目快速推进;我市引进的海螺、昆钢嘉华等大企业,新建了一批国内领先干法水泥项目;保山工贸园区入驻的轻纺企业已达56户,一批制鞋、制衣等企业将相继落户保山;腾冲制药厂建成年产1000万支心脉隆注射液项目,全国唯一掌握水蛭系列产品研发技术的企业也落户保山……保山大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生动诱人。

  “十一五”以来,我市不断改善工业发展软环境,强化协调服务,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建设、骨干产业培育、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在转变中实现了精彩,走在了全省州市前列。

  据介绍,到去年底,我市建成5个工业园区,实现每个县区有一个省级工业园区,每个园区有一个主打产业,入园企业已达259户,其中规模企业94户,累计完成配套基础实施投资33.3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36.8万平方米,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生产要素向园区倾斜,工业企业向园区聚集,实现集约化、清洁化发展。

  近年来,我市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轻纺产业发展,瞄准南亚东南亚市场,在保山工贸园区规划建设了7.92平方公里的轻纺园区,现已被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计划投资26亿元,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260亿元,利税18亿元,直接解决就业10万人。目前,已有从事制鞋、制衣、制布、制箱、制包等行业的56户企业相继入驻,完成投资9.4亿元,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与此同时,我市工业“园中园”发展全面提速,除了保山工贸园区入驻的轻纺企业已达56户外,各园区也引进了一批轻工企业,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已生产出产品。

  施甸县以引进光伏发电、太阳能路灯组装和生物制药等无烟企业进驻工业园区的方式,拒绝引进污染工业企业进驻,着力打造生态工业产业链。该县先后引进了云南海瑞迪生物制药工程有限公司、国信阳光30万伏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国三峡新能源云南分公司“四大山”风能发电项目、好好饮品有限公司等生态环保企业,投资近10亿元。

  发展清洁能源是我市工业转型发展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槟榔江、龙川江等流域水电开发,一批电站建成发电,29座水电站正在加紧建设,风电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加速推进,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58万千瓦,比2006年底增长近3倍,全部建成后可达240万千瓦。

  近年来,我市建筑建材业加快发展,目前已引进了海螺、昆钢嘉华等大企业,新建了一批国内领先干法水泥项目,水泥产能达1000万吨,推进管桩、预支砌块、商品混凝土等下游产品开发。

  2013年底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市水长工业园区石材园区建设的意见、工业发展扶持意见等措施,引进年产50万吨玄武岩纤维及后制品项目,配套建设研究院和实验室,去年底第一期已投产生产1万吨。这些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海等领域,达到设计产能后,将形成一个大产业。

  利用保山丰富优质的大理石资源,我市加快了建设石材产业园区步伐,目前引进了大理石精品石材加工业企业10户,产品品种20余个,一些产品品质可与欧洲同类石材媲美,今后将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中高端石材加工基地。

  保山云计算产业园位于保山工贸园区内,距市府所在地8公里,与东城区相连接,规划占地800亩。目前,云计算产业园已通过省级评审,现已引进锂电行业重点企业路华集团,建成了锂离子二次电池及配套产品生产线一期项目,年产锂电池4500万只。此外,以打造数据备份、大数据、云计算、面向南亚东南亚小语种呼叫四个中心为载体,引进了浪潮集团入驻,目前正在建设云计算中心。

  近年来,我市还不断加大生物资源开发力度,推动了药品、食品业快速发展。到去年底,腾冲制药厂建成年产1000万支心脉隆注射液项目,生物资源开发向高端日用品、保健品拓展;在施甸县引进国内唯一掌握水蛭研发技术的企业,开发医药用品、营养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最终实现产值达25亿元;昌宁县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培育了昌宁红茶业、龙润茶业、福润肉类加工、摩尔农庄核桃加工、十里香核桃食品加工等一批优势农产品加工企业。

  据悉,今后我市将加快工业产业向集群化、一体化发展,做精优势生物资源加工业、做大做强建材产业、发展壮大能源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信息产业园建设。同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我市还将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落地难、用工难等问题,培育好市场主体。

  一个有底蕴的城市才有后劲,一个有高度的地方才有未来。保山工业,用高度书写速度,乘风破浪正当时!(李建国 张 爽 )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