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代表风采) 余林富:为民干实事路上不停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11 22:46:0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余林富,市人大代表、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潞江镇香树村党总支书记,20多年来,修通全村的道路,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一直是他的梦想,并为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今年他的这一梦想有望实现。

  日前,当记者见到余林富时,他真正家里与镇里面的干部研究修路的方案。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林业部门批准他们村修建12公路的防火通道,他马上发动群众筹集200多万元资金,于今年7月就开始动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三分之二的工程了,他还告诉记者,修这条路他已经盼望了多少年了。

  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潞江镇香树村背靠高黎贡山,居住着傣、汉、傈僳三个民族,余林富已经在该村任村干部长达20多年,全村12个村民小组,其中有8个村民小组居住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以外的二半山,不通公路,是制约全村发展的主要瓶颈。近年来,村里发展起来的核桃、咖啡等主导产业年收入已经达200多万元,但是,由于公路不通,运输仍然是靠人背马驮,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受到了极大的制约。

  “以前的道路是人背马驮 一到雨季 时有骡马滚坡的现象 一年仅骡马驮运费就接近80万元”余林富对这种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年来,一直通过人代会等各种渠道反映,但是,由于香树村的地理位置特殊,和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紧密相连,所以,一直没有批下来。还好,今年以防火通道的形式批下来。“得到批复之后 我们7月22号就开始动工 到目前为止 8个组的主干道于10月24号全部竣工,我们成立一个修建领导小组,几个个每天都是吃住在工地 下雨也不管,窝棚搭起来的干,就是这样的干出来的,我总共在这条路上住了90天”余林富说。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余林富带领村民就修通了12公路山区公路,这还是有些让人难以想象

  90个日日夜夜,余林富没有回过一趟家。工程最艰难的是在一个叫大地梁子的地方,这里全是岩石,并且是悬崖峭壁,由于,不是专业的修路队伍,无法批到爆破用的炸药,这给余林富他们出了一个难题。仅20多米的路程,余林富带领村民在这里住了整整十天,硬是一点一点的将岩石挖开。“当时 全部是用挖机把它挖下来,从最高处一小层一小层的挖下来,从那么高的地方,挖到现在这个路面的坡比是很不容易的,整个这个崖子,在这一小段路程,也不会超过30米,我们整整做了10天,这也是最艰险的地方”余林富还介绍说,像这样的情况,12公里的路就遇到了四个地方。无论怎样艰苦,在余林富的带领下,主干道终于修通了。路通了,可余林富没闲着,她又在发展产业上做起了文章。

  “奋斗的目标就是要在山坝两头的土地上做文章,争取下一届的时候香树村的核桃收入就要达到600万元”余林富说。

  余林富除了担任香树村党总支书记以外,他还有另外一个头衔,就是潞江镇专业扑火队队长,由于香树村地处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附近,所以,森林防火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余林富从2010年就开始兼任潞江镇专业扑火队队长,每年森林防火戒严期,他与20名傈僳族扑火队员吃住在山里,带领队员跋山涉水,巡回在丛山峻岭中,检查各村防火执勤点,排出森林火灾隐患,那里有火情,他就带领队员冲向那里,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李银团 杨小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