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到大海子看看野鸭,你能看到多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9 09:53:0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年秋冬季,保山内八景的诸葛堰(当地人又叫它大海子)蓄满水,引来无数的野灵,真可谓“秋空万里净,海子野灵忙”。

图片

图片

   每到这个时节,我都要去看看这些可爱的野水鸟、看看空灵的海子和诸葛堰那宁静的天空。
         
图片

图片

    诸葛堰很美,秋天,水蓝天静,生机勃勃,美得让人窒息。
 图片

 
图片

    
   冬日,早晨阳光洒在水面另有一番风情,特别是当红日初升的时候,嬉闹的野鸭、晨飞的水鸟给本以靓丽的海子锦上添花;平时,上海子的村民时常到到海子边劳作,这是城里人难得一见的田园风景。
  
图片

图片
 
   水边常常静坐的对对恋人又给海子添了许多遐想……

图片

   
今年拍野鸭时,有幸认识了香港爱鸟专家张先生,他观察大海子的野鸭和鸟很久了,我们拜访了他,他告诉我们,经过多年的观察,他看到大海子的野鸭有15多种,1种,水鸡2种,鹭3种。如果其它鸟算在内,来来去去,大海子的鸟类可能有100多种,整个诸葛堰有野鸭和其它鸟约有2000只,在这样一个小水库里密度是很大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耶!好多的野鸟。不去看看太遗憾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听张先生讲,大海子有这些鸟主要是人们保护鸟类的意识增强,不再猎杀、食用、惊扰这些鸟类。还有大海子秋冬蓄水,春夏耕作的方式,收割后一些遗留在田里的农作物根茎经水浸泡后腐烂,形成了提供鸟类食物的来源,为各种鸟类到此栖息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大海子西面的浅水区,更是为赤膀鸭、骨顶鸡、赤麻鸭等这一类的半潜水觅食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无大量污染的水体、大海子没有游船的惊扰等等,是鸟如此众多的重要原因。

  
图片
 

是呀,这样一个和谐之地,我们应该倍加呵护
   
图片


    
我们能在这里看这些可爱的野生精灵,更多的还是要注重保护好它们!这样我们才能每年欣赏到它们优美地风姿!


图片 

    也希望有关部门和附近村民好好地把诸葛堰管理起来,让这些可爱的野鸭、水鸟年年到这里来安稳过冬。

(图/文:毛 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