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莫让调研变了味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11:42:0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调研,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这就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

  然而一些别样的“调研”却让调研失去了原本的颜色。调研之前发通知打招呼,领导还没下去,下面就已经忙成一锅粥,忙着准备汇报材料,忙着准备调研的各项事宜。待领导下去了,前呼后拥,大批的陪同,走马观花式的调研,看到的是下面精心布置准备的调研点,听到的是下面反复修改过的汇报材料,访谈的对象,也是下级部门反复研究敲定的,就连要说的话,同样是精心准备并反复演练过的。这种调研名为调研,实则表演,领导的搞调研仅仅只是为印证自己的猜想,论证自己的决策英明,下级被调研更是一次难得的表现机会,必须完美地表演,将花样子最大限度的展示,以便“简在上心”,成为日后晋升的台阶。一场调研结束,调研报告在“水分”的滋润下显得文采飞扬,而根本性的问题,一切还是 “纹丝未动”。更为危险的是,在“观光”式的调研过程中,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滋扰了群众,给基层增加了负担,更是败坏了党风政风,丧失了民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宝。现在,我们党的伟大事业进入到攻坚期,要用好调研这个传家宝,就一定要找回她的本色,真正发挥好她的作用。不把调研变成旅游观光,不看那些让人安排好的漂亮的内容,而是要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说目的,自定时间、自定路线、自选地点,一竿子插到底,静悄悄走基层、访群众,直接看没有准备的地方,直接听原汁原味的民声。(段昆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