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探索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新路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2 16:21:44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年来,我市结合本地资源和气候优势,积极引进外资和高新科技人才,以土地流转方式,大力发展菇菌种植、加工产业,走出了一条依托庄园经济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新路。

  保山富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近年来引进的一家食用菌种植、加工企业,公司经理黄伟是拥有生物学博士学历的山东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到施甸县作技术指导,发现保山具有培植菇菌的各类材质,且气候独特,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菇菌,便从国家公务员岗位辞职,筹资1.4亿元,以每年每亩1500元的价格在隆阳区汉庄镇云瑞、蒿子、彭海三个村,租用土地1050亩,办起了公司,以庄园经济模式发展菇菌种植产业。

  黄伟向记者介绍说:“发展菇菌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是我们公司的宗旨,我们打破传统散户家庭式、庭院式的种植模式,开创了从工厂化生产到产业化经营,再到规模化种植全产业链模式。”

  富群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是公司负责加工菌棒、培植菌种、架设大棚、生产试验、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冷藏存储、加工销售等。土地被流转出去的农户,可选择在公司提供的大棚里种植菇菌,也可在公司里打工。

  村民张学芳家筹资30万元,购买了60万个菌棒在富群公司大棚里种植。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只菌棒可采摘菌子0.7至1公斤,每公斤收购价6至10元算,每棒毛收入6元左右,除去每只菌棒购买价2.85元、大棚管理维护费0.2元、雇用劳动力支出1元左右等各种成本开支,她家每棒可创收1元左右。

  据了解,部分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资金后,又来到公司的基地里打工。根据技术含量和劳动强度的不同,每人每月可获取1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收入。

  目前,我市共有78户农户依托公司庄园经济模式种植菇菌,总种植数为2000万棒,年产量约1800万公斤,年产值约1.8亿元。产品30%在云南境内销售,70%经烘干处理,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张 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