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擦亮怒江大峡谷养生旅游品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15:47:5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施甸县太平镇地处怒江东岸,境内自然景观秀丽旖旎,民间民俗精彩纷呈,特色文化底蕴深厚。在施甸县开发怒江大峡谷打造世界级温泉养生旅游目的地之际,太平镇党委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挖掘境内旅游资源,擦亮怒江大峡谷养生旅游品牌,为“温泉之都”旅游名片增辉。

  “梯田夕照”光影一绝

  若你在夏季某个晴朗的日子乘车沿滇缅公路一路西行,若你恰好在傍晚时分到达怒江东岸的施甸县太平镇境内,在你看到怒江峡谷的一刹那,你定会被眼前一幅绝妙的景色所震撼、所咋舌并拍手叫绝和流连忘返:一片绿荫几乎以90度的坡度而起的山坡下,数万丘梯田的线面将丰盈起伏的沟沟壑壑勾勒得美妙绝伦,其婀娜多姿、大气磅礴又完美无缺,尤其是当血红的夕阳将最高点那丘恰似满月的水田照耀得波光粼粼时,那流畅的线条、欢快的节奏和三五村落把整个峡谷装点得仙境一般,场面十分壮观。

  这就是滇西著名的“梯田夕照”。早在上世纪80年代,“梯田夕照”就上了《红旗》(今《求是》)杂志的封底。多年来,月亮田美景一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月亮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从怒江谷底到龙洞山顶,断断续续,层层叠叠绵延数里,先民们依山而开、顺势而凿,形成不同的景致,无论是“梯田夕照”,还是“晨光朦胧”,都将峡谷雕得诗意醉人。

  月亮田,一个沉睡在怒江大峡谷东岸施甸县太平镇境内的纯朴之地,她朦胧多姿而神秘;月亮田,一个集中了众多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的世外桃源,她是太平一带怒江峡谷美景的代名词。

  “五龙治水”气势恢宏

  水是月亮田的灵魂。走进月亮田,你不仅走进了无数条涓涓细流的怀抱,还走进了座座巨泉的世界——从龙洞村到怒江边,十多里的山谷,竟然有数十座泉眼,其中出水量在每秒一立方米以上的巨泉就有5座,当地人依次将其命名为大龙、二龙、三龙、四龙、五龙。“五龙治水”,一路奔向怒江,形成了道道飞瀑,据不完全统计,落差在十米以上的瀑布就有十余道。

  上天赐给月亮田人五条“巨龙”,人们自然要合理利用之。如果说月亮梯田是人们利用水资源在大地上完成的一件伟大的雕塑作品,那么,这里的水碓群、水磨群则是人们利用水能在沟壑间建造的件件粗犷的工艺品了。水流的巨大冲力让沟壑间那些水碓水磨转起朵朵美丽水花的同时,也奏响了一首首原始山乡曲子——水磨欢快、水碓沉稳,而懒碓则和守护它的白发老翁的山歌一样悠哉悠哉,这些曲子虽然节奏不一,但却在水的指挥下,显得那样和谐、那样动听。

  太平号称龙狮之乡,耍龙祭龙敬龙是太平的传统。月亮田人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这天都要杀猪宰羊祭奠五条龙。“大龙”旁边的古树下有一块立于民国八年的石碑记载:明朝以来,每年二月十五,四乡八邻的乡亲都汇集于大龙旁边的龙王庙,舞起五条长龙狂舞祭祀一番。

  “石瓢神水”温泉之首

  上天真是垂青这一带:一道山梁从怒江峡谷拔地而起,山梁这面有五条“巨龙”喷涌冷水,而山梁那面的“龙兄弟”们却给人们喷涌出了滚烫的热水。喷涌热水的山谷虽然不像“五龙治水”一样壮观,但也有数座泉眼,其中“石瓢温泉”已经得到了初步开发。石瓢温泉是滇西唯一的碳酸钙温泉,堪称温泉之首。从古至今,它一直是风湿病、胃病等疾病患者的疗养天堂。

  石瓢的水是从地壳里沸腾翻滚着的岩浆中喷出的,经过漫长的涌流,带来了大地深处众多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所以人们说它是“神水”。事实上,一进入石瓢,你就会兴奋起来了。且不说碳酸钙对人体大有益处,单是那清洌的、冒着热气的泉水从地表喷涌而出,溪涧道道飞瀑的潺潺水声,就够你激动了。因此,当晚霞被怒江峡谷里的攀枝花燃烧得火红的时候,人们就从四面八方拥向石瓢,去感受“神水”的魅力。

  诚然,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在燃烧着晚霞的傍晚,到石瓢泡上一澡,那种难以言状的快感的确是人生的一种美事;诚然,当你欣赏完了月亮田在夕阳下闪着粼粼金光的图画、陶醉完了峡谷里的攀枝花和高黎贡山雪山顶上的晚霞竞相怒放的美景后,一丝不挂地泡进石瓢,那种无忧无虑的感觉确是一种心灵的净化。

  “抗战遗迹”惊天泣神

  事实上,站在滇缅公路俯瞰月亮田,你不仅站在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中,同时,你还站在一幅幅悲壮的历史画卷中:沿九曲十八弯滇缅公路一路旋转迂回地向怒江走去,就到了著名的“滇西抗战第一枪”发生地——因为这场战争而闻名世界的惠通桥上了。

  1942年5月5日,日寇沿滇缅公路东犯来到惠通桥头,千钧一发之际,我抗日官兵果断炸毁惠通桥,同时也炸毁了日军东侵的梦想。此后,日寇再不能越怒江一步。从1942年到1944年大反攻,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远征军在怒江东岸修筑了大量工事。如今,月亮田一线抗战遗迹随处可见:孩婆山头远征军杀敌现场仍伤痕累累;大山头炮兵阵地完整无缺的指挥壕、战士掩体会把你带回隆隆炮火的硝烟中;峡谷半坡座座远征军碉堡向你诉说战争的残酷;渡口边的御敌工事还保存完好,修筑工事时用剩的水泥,经数十年的风雨,竟成了麻袋包装时的样子……

  而滇西人民在8个月之内用自己的双手抠出的滇缅公路,是一条有着感人肺腑感天动地的故事和伟大历史功绩的公路,是滇西数百万人民的精血造就的历史伟业,早就和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一起载入了世界史册。

  今天,滇缅公路许多地段却被废弃,唯有怒江东岸月亮田的这一段,还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董国平 赵 剑 王正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