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杨善洲精神在保山春风化雨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15:47:13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从今日起,在保山日报开设“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记录时代变迁、讲述保山故事、传播保山声音,用群众“悦”读的文字聚焦追逐“中国梦”进程中的保山篇章,鼓舞各族干部群众在改革发展“新常态”下奋勇进取的信心和勇气。

  初冬时节,海拔2300多米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仍然挡不住各地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净化心灵的脚步。杨善洲精神正春风化雨,泽被着保山一方水土一方人。作为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悟地”,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目前已累计接待全国参观学习者超过28万人次。

  近年来,保山市坚持以杨善洲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宣传教育、道德实践、制度创新等各种传承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努力扩大社会认同,有效集聚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保山是杨善洲同志的家乡。保山市把传承杨善洲精神作为凝聚民心、鼓舞士气的重要抓手,坚持从理论研究入手,对杨善洲精神的深刻内涵、形成背景、发展历程、时代特征、当代价值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探讨。目前已两次在杨善洲同志的家乡施甸县举办了杨善洲精神研讨会,吸引了省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干部参加,大大增强了家乡人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深入开展杨善洲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都将《善洲小故事》作为中小学的乡土学习教材,纳入思想政治课内容,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将50000册《杨善洲》青少年乡土读本纳入循环教材,在全市初一年级、高一年级铺开教学;由保山市组织编写的《杨善洲精神及时代价值》,被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选作教材,已于今年9月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保山市坚持把杨善洲精神宣传教育贯穿到媒体宣传、文艺宣传和社会宣传等各个方面,推动杨善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市内的报纸、电台、电视、网站开辟弘扬杨善洲精神宣传专栏、理论专版和专题节目,组织新闻记者开展采风活动,深入宣传弘扬杨善洲精神的理论成果、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着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依托善洲精神宣讲团、艾思奇百姓宣讲团、郑垧靖基层宣讲团、“一根丝”宣讲团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使杨善洲先进事迹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引导全市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社会和谐的推动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该市还将杨善洲精神宣传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重点打造一批带有“善洲”标志符号的单位、学校、车队、微信群、图书馆等。

  围绕传承杨善洲精神,保山市精心设计接地气活动载体,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先后组织开展了善洲讲堂(道德讲堂)、“学善洲见行动”、杨善洲志愿服务、学善洲创建评比、“俭约保山”、善行义举榜等主题活动。目前全市开展道德讲堂223场,制作播放善洲讲堂10场次,参与人数达11150人次;组织杨善洲志愿者服务活动285次,11425人次参与活动。

  保山市充分发挥机制的常态保障作用,注重体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远性,成立了学杨善洲志愿服务工作处,下发《关于推进学习杨善洲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办法》,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同时把学习杨善洲活动与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与市民教育、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通过推动学习杨善洲活动常态化,健全学习杨善洲活动工作联动、权益保障、激励嘉许、善行回馈等工作机制,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积月累中不断取得新成效,确保志愿服务在基层一线落到实处。(李建国 张 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