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积极心理学培训班在我市昌宁县举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16 14:49:3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骨干队伍的能力建设,学习和推广积极心理学,12月8日至12日,由云南省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共昌宁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积极心理学辅导培训班在保山市昌宁县举办。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100多名妇联干部、学校家庭教育工作骨干等参加了这次培训。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史旭宇以及云南省、保山市妇联相关领导全程参加培训并作讲话。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首席讲师、美国积极心理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安妮以积极教育为主题,采取学员互动、轻松活泼的方式,通过资深理论讲解、中外各种案例分析,向参训人员生动地译释了什么是积极心理学?分析讲解了积极教育的目的、父母类型、积极养育法的PLAN、积极心理与身心健康、表扬的艺术、积极养育法的8A原则;并通过角色扮演,深入讲解了如何培养乐观、自信的孩子,如何培养负责任、会解决问题的孩子?面对逆反行为的孩子,如何进行有效预防以及如何构建影响孩子一生的积极心理模式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教会大家如何进行积极的家庭教育和积极的学校教育。同时,通过分析流动、留守儿童存在的一些问题,教会参训人员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帮助他们。讲解中,通过互动和参与,引导参训人员积极思考,亲自实践,提高了参训人员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使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快速地接受和回应。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讲师陈大为以“传统文化与积极教育”为主题,通过例举中西方青少年教育的一些典型案例和学员亲身经历的分享,深入讲解了中国青少年教育的问题弊端,中华传统教育文化的魅力与沦落,以及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东方积极心理教育”等三大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重点讲解了中国青少年立体教育即财商教育、逆商教育、情商教育、健商教育、智商教育,使所有参训人员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以及对教育孩子的影响。陈大为讲师还结合保山千年茶乡的特色,通过分析茶的起源和茶的六大功效,向参训人员讲解了茶与健康。

  国家财政部医疗处处长李存进以“幸福与健康”为主题,通过分析疾病对健康的影响,形象生动地讲解了“人与树”“人与虫”“人与房”“人与车”的四种关系,引导参训学员要关注健康、重视健康,提升心理正能量,绽放生命阳光。整个培训会上轻松活泼,大家积极分享个人的认识和体会,共同感受幸福和快乐的氛围。

  此次培训,全体学员积极参与,亲身体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大家感受颇深。一些学员纷纷表示,一定会将学到的一些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将基层妇女工作和家庭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保山市妇联主席赵丽惠说:“此次培训,在短短五天的时间里,让我们品尝了来自心灵的饕餮盛宴,让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希望。今后,一定会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以更加积极的精神和最佳的心灵状态谋划好全市的妇女儿童工作,更加关心关爱流动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坚强、乐观、自信、健康。同时,强化讲师团队伍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在生活中,要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健康快乐生活,做幸福女人。”

  玉溪市妇联办公室主任化红梅感慨地说:“这次积极心理学培训,在遥远的彩云之南播下希望的种子,相信妇联必将利用各地家庭教育研究会及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平台,播种积极,收获幸福!”

  大理洲妇联田峥嵘说:“积极心理学教会了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积极的、长远的、全面的、因材施教的方法去教育引导孩子,全面地关注孩子,不仅仅是成绩、才艺等方面,而是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

  曲靖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夏丽芬感慨地说:“此次培训,使自己感受最深的就是对留守儿童关爱的问题。作为一名妇联干部,要从小事做起,为留守、流动儿童送知识送欢乐。明年初春节前,利用外出务工家长返乡回家的机会,深入到各县区留守儿童较多的乡镇开展培训,按照安妮教师讲授的十个方面的内容为家长上课,努力改变这部份家长的教育观念,使广大家长和留守儿童受益!”

  云县妇联副主席何丽说:“通过五天的学习让我感受到,一定要把爱传出去,把爱带回家。用积极乐观的心去感染周围的人。”  (赵 嫒)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