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江特大桥先导索过江成功


在国内首次采用无人飞行器牵引过江 标志着龙江特大桥开始进入上部施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15 11:19:0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12月12日,我省首座千米级钢箱梁悬索桥——保山龙江特大桥先导索过江施工顺利成功。当天上午10时,随着现场一声令下,飞行器从保山岸塔门架起飞,经过2分多钟后将直径2毫米的先导过江索牵引至腾冲塔岸顶,先导索在两岸索塔锚固后,先导索过江宣告成功。

  龙江特大桥为保腾高速公路跨越龙陵邦焕与腾冲五合龙江河谷而设,桥型为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196米,桥面宽33.5米,全桥长2.54公里,桥面距谷底280米;保山岸索塔高169.7米,腾冲岸索塔高129.7米。

  截至11月30日,大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9亿元,完成总造价14.65亿元的62.7%;主桥索塔及锚锭施工基本完成,具备上部结构安装条件;保山岸引桥主体工程完成;保山岸锚锭区引桥下部结构施工基本完成,上部结构预制安装完成40%;腾冲岸锚锭区引桥下部结构施工基本完成,上部结构预制安装完成50%。

  千米级悬索桥先导索过江施工是一项国内难题,在国内大跨径山区悬索桥施工中,通常采用人工拽拉、火箭抛送、热气球牵引等先导索过江施工方法。为保证先导索过江施工合理、安全、经济,经过多个方案比较,最终采用较为经济适用的飞行器牵引先导索过江。

  保山龙江特大桥先导索无人飞行器牵引过江在国内尚属首次,将为今后大跨径悬索桥先导索架设提供宝贵经验。先导索成功过江标志着龙江特大桥开始进入上部施工,2016年上半年大桥建成后,该桥将成为西南第一桥。(范南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