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196名大学生村官演活“三重角色”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11 10:01:2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12月1日上午,在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村小松坡黄山草养殖基地,村总支书记杨能生告诉记者:“去年,村‘三委’安排龚德元到小松坡寨发展黄山羊养殖业,他发动建起了7户科技养羊示范户,带动全寨53户村民养殖黄山羊,全寨黄山羊存栏达1187只,今年8月末出栏380多只,实现收入50多万元。”龚德元是2013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

  该县2008年选聘大学生村官以来,共选聘大学生村官196名,其中有23人考取公务员、70人考入事业单位、4人考入国企、自主创业8人、通过换届选举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10人。目前,在岗53人,三年选聘期满留任19人。

  为了实现大学生村官“人适其位、位适其人”,龙陵县在选聘中实行职位、条件、过程“三公开”,注重从报考条件和报考动机两方面把好大学生村官入口关,建立了组织部领导联系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制度,明确了5项联系内容,要求每月至少以电话、QQ群等形式联系1次,每年走访不少于3次。抓实待遇落实,不断改善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他们开通了宽带网络,建立了大学生村官QQ群;抓好教育培训,为大学生村官订阅了《党建研究》、《云岭先锋》、《大学生村官报》等学习材料,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种农村实用生产技术、创业知识培训,五年来,共参加各级培训1100余次,同时,各乡镇建立了结对帮带制度,推行双导师培养,即:由1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村“三委”干部共同培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既搭台子、又加担子,结合大学生村官个人特长,委以重任,安排他们兼任基层党建推进员、村级财务监督员、科技致富信息员等,增长了才干。如今,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善于学习,勤于工作,成功地扮演了“三重角色”。

  新农村建设的积极策划者。大学生村官将新理念和新知识,灵活运用到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创新效应。五年来,196名大学生村官参与了86个村庄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制定,28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建设了8个美丽乡村示范点、18个农民文化大院、11个村寨文化活动场所;180余名大学生村官应用现代管理理念,参与进行了村级管理创新探索,参与建立健全了121个村、社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参与建立了67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红色股份”集体经济实体。勐糯镇勐糯社区大学生村官姚海萍发挥能歌善舞的特长,在社区“三委”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坚持常年开展演出活动,带动了群众性的广场舞热,形成了晚晚有活动,节日有展演的群众文化景观,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积极参与者。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搭台子铺路子加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全县大部分村和社区安排大学生村官分管经济、公益事业建设、民事纠纷调解等工作,有的还负责产业项目建设。五年来,100多名大学生村官参与了59个石斛、咖啡、畜禽等特色种养专业村的生产组织和技术指导,11名大学生村官参与6个规模化养殖小区的规划建设,13名大学生村官参与了7个村办企业的创办和管理。同时,该县以“三步走”的方式培养大学生村官,把熟悉村情、培养感情、做好事情作为其成长的“土办法”,为大学生村官注入了活力。以熟悉村情为基础,根据村官专业背景、性格能力等情况与村(社区)需求合理配对,让他们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以培养感情为动力,向大学生村官分发民情登记簿和村官日记本。以做好事情为目的,组织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维护村容整洁、提高村集体经济水平和贴近村民实际需要的主题活动。

  新技术和新知识的积极传播者。该县各村(社区)设立了政策宣传、科普推广、法律咨询、技术服务、家庭教育等岗位,为大学生村官发挥知识优势提供了平台。五年来,该县大学生村官参与举办了1300余期(场)农村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等培训,参与编印了1.6万多份科普知识、市场信息等资料,调解民事矛盾纠纷3200多起,走访留守妇女儿童1600多人次。在2010年村级换届中,11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两委”委员,8名大学生村官被任命为村党组织副书记。在2013年村级换届中,15名大学生村官被选为村党支部委员。(雷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