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别样警察一样爱民情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10 17:00:2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保山公安机关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民意引领”理念,引导和教育广大民警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在当下的保山警界,一种朴素的爱民情感从不同层级、不同警种汇聚而来,更加具体地诠释着保山公安的爱民情怀,今天我们攫取这样一些为民解忧的故事片断。

  何仲锴:一封民工兄弟寄来的感谢信

  今年11月的一天,一封收信人为“保山市公安局局长查收”的信寄来,启开信封,一个“保山好警察”故事就此还原。11月1日9时,沙丙公路项目部负责修建防滑桩的李成龙施工队多次讨要工程款无果后,随即邀约近20人到项目部理论,双方情绪异常激动。就在即将兵戎相见时,接到报警的工贸园区公安分局民警何仲锴和同事赶至现场,第一时间制止了这场械斗。事件平息后,何仲锴并没有就此罢手,心里只想着一定要从根本上处理好这场纠纷,决不上交矛盾。当晚就带领民警连夜赶到施工队住所和项目部,详细了解事件背景、矛盾症结所在。当他们走进施工队租住的房内,灯光昏暗,一个叫李平义的农民工谈及遭遇落下了眼泪:因为家里急需钱给儿子做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才到这里打工,他们平时吃萝卜汤,睡木门板,盖薄棉被,好不容易等到工程结束,现在却连一分钱也拿不到。何仲锴被深深触动,他详细了解情况,真诚劝导大家理性处理,坐在农民工兄弟中间耐心的作着疏导。话语间渐渐地民工兄弟们打消了上访、阻工的念头。安抚好民工情绪后,他又赶到项目部,向项目部负责人了解矛盾另一方的情况。被民警们连夜劝导的真诚感动,双方终于打开心结,同意第二天到工贸分局进行第一次调解。“调解这类纠纷,最难的地方,就是让双方平静的坐下来。”何仲锴回忆时这样感慨。通过5天的耐心调解和谈判,在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56名民工兄弟终于领到了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当李平义领到工资后,激动地握着何仲锴的手道谢:“我回去就带儿子去手术,我要让儿子长大也当一名警察!”

  张丽:小巡逻变为大解救

  5月1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保龙高速公路管理大队民警张丽和两名同事驾车在高速路上执行巡逻任务。上午10时,行至老鹰岩一号大桥附近时,她们发现一名男子在高速公路上行走。“走在高速路上多么危险!必须马上让他离开!”张丽坚定地认为。车子慢慢靠近男子,发现此人衣衫褴褛,身上背着一包空矿泉水瓶,像是一名流浪汉。张丽耐心地询问:“你为什么会走在高速路上?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男子见民警前来询问,瞬间就泣不成声,哭诉自己的悲惨遭遇。原来男子系楚雄州禄丰县某村村民,于2012年在昆明南窑火车站被人骗至德宏州某黑砖厂打工,期间受尽黑砖厂老板虐待和毒打,未拿到一分工钱,还被打断了左腿。他于今年2月逃了出来,步行两个多月走到保山,靠在路上捡些矿泉水瓶、废纸卖到周边村镇度日,现在已经几天没有进食了。问他为什么选择走高速路?他说害怕再次被砖厂抓回去。听完他的讲述,张丽很气愤也很同情,决定一定要帮男子回家。张丽和同事立刻驱车将其送往大保高速板桥补员站,为他买来水、方面便等食物,并在补员站为其购买了回家的车票。将男子送上回家客车的时候,张丽叮嘱其回家后到辖区派出所报案。5月2日上午,一个从楚雄禄丰县打来的电话在保龙大队响起,来电者正是被救男子,电波那头的声音有些哽咽:“我安全到家了,如果没有你们,我可能永远都回不来,谢谢你们!”

  杨自文:既是救援队员还是法律顾问

  杨自文,80后,从警三年的腾冲县公安局曲石派出所社区民警,2014年内他就赢得群众送来4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7月11日,派出所接报:一女子为讨薪爬上正在建造中的18层楼外脚手架上欲跳楼自杀。杨自文和战友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女子在楼顶情绪异常激动。杨自文二话没说,就一个人悄悄爬了上去,他发现女子冒了很多汗,双手湿滑,体力透支,随时可能滑落,情况万分危急。杨自文对女子说:“我是杨自文,你的难处我管定了,我一定帮你解决!”说时迟那时快,话语间,杨自文已一把抱住女子,死死抓住了她,在赶来的其他同志的帮助下,成功将这名怀有身孕的女子救下。说到做到,杨自文经过走访调查得知,女子马世菊和丈夫李忠才于去年11月承包了该镇雅居乐花园建设水电工程,因双方对工程量及单价有争议,一直没领到血汗钱,多次讨要无果,夫妻二人多次找劳保部门无法解决,公司就此拖置不理。杨自文一面安抚好夫妻二人的情绪,一面把工作重心向公司转移,他多次找到负责人推心置腹地交谈:“公司欠马世菊夫妻的工程款拖到什么时候都得付,可万一马世菊下次真的跳楼死亡,除去经济赔偿,对公司声誉将产生恶劣影响。”反反复复的工作终于有了结果,3天后,马世菊夫妻成功讨回86万元工钱。就在夫妻二人感恩致谢时,公司负责人也被杨自文深深折服,他聘请杨自文为公司的法律顾问和安全顾问,杨自文欣然同意。如今,杨自文常常深入生产企业上法制课,讲安全知识,成了工友们的“贴心人”。

  李国相:我也是咱村里人

  李国相,市公安局派驻腾冲县荷花镇尖山村的新农村指导员,尖山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驻村后,李国相坚持走路进村入户,他说:“坐在车里,骑摩托车,速度是快了,力气也省了,可与百姓的距离就远了”。于是,他沿途了解村情村貌,与放羊的村民聊聊,与种地的老农拉拉家常,他向村民承诺:“我来到这里,就把自己当村里人了,要项目我不行,但我可以用法律专长为大家服务!”了解到村里因“户户通”安装工作没有技术员落实时,他就自学安装技术,主动参加培训,挨家挨户地给大家安装调试,百姓的电视通了,他也成了大家的真朋友。4月16日晚饭后,村民李安中匆匆找到李国相,说他的堂妹夫在昆明建筑工地帮人刮瓷时掉下摔死,想请他同去昆明提供法律帮助,他当即答应,并随家属连夜赶往昆明。通过实地查看和走访了解,结合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谈判前他挑灯夜战研读相关法律认真做好谈判准备。双方谈判开始后,李国相准确地提出死者的赔偿数额、标准及法律依据。公司找来企业法律顾问咨询后,发现李国相所提的要求、依据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双方很快达成了赔偿死者家属87万元的协议。获得赔偿款后,死者家属多次塞给李国相“误工费”,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是警察,国家给我发了工资,我为大家做事不为钱,因为我也是村里人!”

  杨德忠:她一见我就笑

  今年55岁的杨德忠是个警界名人,他的百姓故事特别多。8月,杨德忠警务室落户白塔社区后,杨德忠发现当地村民酷爱文艺,就置办好乐器和音响融入百姓,和大家打成一片后,主动找他说事的人多了,说的事一件件都落实了,大家对他深信不疑,“有啥事找老杨”成了家喻户晓的事!9月22日,一位村民走进他办公室,气冲冲地说:“老杨,听说你为民办事,今天我就带你去看一个老人的生活。”老杨二话没说就跟着他出了门。他们来到一个空心砖搭成的窝棚外,推门而入,整个屋顶大部分椽子脱落耷拉在地面,屋里塞满了垃圾,门槛前因为常年淤积的雨水舀出一个大坑,桌上摆着几瓶发霉的牛奶,床上乱堆着潮湿冰冷的烂棉絮。“我们社区居然还有这样生活的老人!她的事没人管,我来管!”老杨非常恼怒。因为老人有些智障,老杨就向社区居民了解情况,经走访得知,老人叫赵锡春,无儿无女,以前一直和姐姐同住生活,后来姐姐去世,两个侄儿变卖了房产和土地,将她赶了出来。老杨有些气愤,找来两个侄儿,讲清法律和道义后,要求侄儿们给老人修建房屋,保障生活需求,不然老杨就会代老人向法院起诉解决。最终,侄儿同意为老人修缮房屋,并照顾生活需求。为了给老人一个安定的住所,老杨协调了住建、电力等部门为老人特事特办,选址建房、通水通电。如今,老杨每周都会到老人屋里,看看灯亮不亮?米有没有?油有没有?一方面敦促侄儿加强监护,一方面带着跟班民警给赵大妈置办物品、劈柴煮饭、换灯送衣。老人的生活一天天安定下来,社区居民都对老杨赞赏有加:“老杨对人是真好,连一个脑袋不大清楚的人,他都能对她那么好!”老杨却说:“我做的,她都知道,你看她一见我就笑。”每次说到这里的时候,老杨总是会心地笑着说:“不是每种付出都要回报,去爱,就是善用人生。”

  公安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当爱民情怀深深植根于民警心中,民意就成了为民服务的不竭源泉,为民解忧成了民警的努力方向,当民警把真心实意付诸于工作的细枝末节,也收获着警察职业更加准确的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张义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