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感动在身边


——记腾冲公路路政管理大队路政员尹吉邦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09 10:12:5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尹吉邦是腾冲公路路政管理大队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一直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规范自己,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曾获得过省、市 “文明收费员”、“文明检测员”、“先进工作者” 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可他把这些荣誉看得很淡,他说,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路政管理工作包括公路日常巡查,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还有应急处置公路突发自然灾害、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阻断、路产损坏确定,工作充满随机性、偶发性。尹吉邦作为路政管理工作一线的路政员深有感受。

  2013年11月26日晚9时20分许,尹吉邦接到公路沿线群众电话报称:腾瑞公路25公里400米处大货车肇事。赶到现场,尹吉邦看到一辆拉毛石的大货车因制动失灵、左前轮爆胎拖行200余米后向路中心侧翻。毛石全部翻滚在公路上,最严重的是,大货车制动失灵后先与迎面上行的一辆微型车相撞,随后连撞两辆摩托车,其中一辆摩托车驾驶人员与乘坐人员已遇难。现场一片混乱。尹吉邦与现场交警碰头后,马上带领中队路政员投入紧张的车辆绕行保通工作。11月,初冬的腾冲寒意袭人,入夜露水打湿了尹吉邦和队友们的肩头、帽檐。打手势指挥车辆的手臂又冷又麻又酸。夜晚公路能见度有限,为确保往来车辆通行安全,尹吉邦和队友们不敢有半点松懈,一直坚持到凌晨2点左右,路面障碍清理结束。每每这种时候,尹吉邦虽然疲累不堪,可内心却又无比轻松。没有早晨夜晚、没有上班休息、没有春秋冬夏、没有天晴下雨,这就是尹吉邦的工作状态。因为热爱,他对此无怨无悔。

  而对于家人,他永远心存一份歉疚。2010年,腾泸公路正在修建。为确保在建公路工程安全完工,腾冲路政大队派出3名业务熟练、工作经验丰富的路政员到施工现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保通工作,尹吉邦便是其中一位。保通工作任务艰巨,工作节奏十分紧张,常常一两个星期不能回家一趟。一天,父亲来电话告诉他,母亲生病了,医生要求住院。正当班的尹吉邦愧疚地对爸爸说:“爸,我现在很忙,到下午收工后我到医院看望妈妈。”说完挂断电话又投入到紧张的保通工作中。下午交完班,尹吉邦匆匆赶往医院。几日未见,妈妈憔悴了许多。尹吉邦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当听说妈妈得了宫颈癌,尹吉邦更是肝肠寸断。他极力劝说母亲转到昆明治疗。他是家里的独子,理所应当陪同母亲转院治疗。可是保通工作正在紧要关头,自己一走,同事根本忙不过来。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尹吉邦满是愧疚地和母亲商量,让姨妈陪同母亲先到昆明治疗。等自己忙过这一阵便上昆明照顾母亲。就这样,在完成阶段性保通工作后,他连忙请假到昆明陪母亲做化疗。看到母亲的病情逐步好转,他愧疚的心情才有了些宽慰。大队知道他家里的情况后,让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利用补休照顾母亲。他却说“我的家事我能处理好,工作我能坚持。”

  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尹吉邦在工作之余却是一位乐于助人、热心真诚的好同事。同事下班刚好遇到紧急出巡,尹吉邦下班后便先买盒饭送给同事独自在家的儿子再回家。同事的母亲从乡下到县城看病,同事因为处理现场不能接母亲,尹吉邦不但替同事把老人接来,而且还为老人做好了饭。点点滴滴,他总是用真心真情温暖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腾 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