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依法治国:从“关注”到“关心”有多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09 08:47:0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史无前例”的四中全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掀开崭新的一页。法治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文明的标志,也是改革成功与否的界限,正如习近平所言,凡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切实让法律为改革保驾护航。

  “依法治国”之所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于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会中,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十八届四中全会还是党史上的第一次。 1978年,中国只有宪法和婚姻法等寥寥几部法律。而截至2014年3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已经达到242部。这样的数字,折射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科学立法推动社会转型,简政放权打造法治政府,司法改革保障公平正义,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正是我们坚持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中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此次全会,再次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上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治国思想、执政理念。从“关注”到“关心”,依法治国之路还有多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完善治国方略受到空前的重视,神州大地不断开创依法治国的新局面。当社会转型进入深水区,法治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做到法在心中,“关心”依法治国的进程。首先要强化法治意识,充分认识法治的重要性,增强厉行法治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同时应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法治建设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厉行法治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其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断提高自身的法治素质和能力,通过各种方式带动所在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一起学,使干部职工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最后要自觉运用法律武器,要以身作则,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以宪法和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实际行动起到示范作用,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十八届四中全会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强调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开启法治中国的新征程,必将使国家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党和国家及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丁恒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