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老旧小区不能坐等开发(一线视角)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31 09:21:39    人民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老旧小区重新注入公共服务并不容易,但也有一些资源可以“唤醒”。与其坐等商业开发,不如早点“治病”,回到社区自治的轨道上去找出路

  如今家住老旧小区的人,常因物业管理怄气。昆明市王旗营社区日前开了个“幸福圆桌会”,说是“幸福”,甫一开始就有点火药味。居民代表抱怨物业服务差,“出门不是左脚踩狗屎,就是右脚踩废纸”;物业抱怨每平方米物业费只有两毛三,“小区能住就不错了”。坐下来也聊不到一块儿,更别谈解决问题了。

  在不少地方,小区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一些有年头的小区,容积率高,公共空间少,物业管理差,问题更加突出。车子乱停乱放,管道经常堵塞,卫生绿化没人管,人口流动大治安差。老旧小区因此常被认为处于管理服务的“夹心层”。

  一些地方也曾尝试由政府包揽,购买服务,比如安装防盗系统、改造下水管道、粉刷楼面绿化养护等等,还引入不少公益岗位,效果不错。不过后来发现,老这么包揽,地方财政有些吃不消,也难以持续和推广。而且,一些居民也有了“等靠”思想,反正有人扫,垃圾不入箱又怎样,西瓜皮随便扔也不觉得是个事。

  说到底,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并不完全是“钱”能解决的,很重要的一点是,公共服务离不开社会管理能力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居民也意识到,老旧小区的治理,应回到社区自治的轨道去找根本出路。

  社区如何自治?关键是把大家的心劲激发出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种资源“唤醒”。不是离退休人员多吗?这就是自治的“人力成本优势”。不是建成早、有区位优势吗?这就是内部挖潜的经济资源。缺少物业维修基金不怕,业主委员会正好少了“动歪心”的人。

  当然,“自治”并不意味着政府完全退出。事实上,政府要积极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等自治主体,搭建起社区与居民、社区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对话平台。有矛盾不要紧,只要能找到协商的地方。就像王旗营“圆桌会”,上半场吵不出办法,后半场大家开始冷静理性,最后找到了公约数。

  老旧小区底子薄,还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是弱势群体,重新起步还要靠政府拿出必要的投入来“点把火”。昆明盘龙区金星小区由政府投入,改造小游园、建起居民活动中心和老年食堂、协助成立业主委员会后,不仅社区居民精神为之一振,物业公司心也放宽了不少。物业公司甚至同意,拿出部分物业费作为业主委员会的办公费,帮助建起“自治理事会”。盘龙区进而在老旧小区推广“楼栋长”和“庭院长”,每人每月发三五十元电话费。没想到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同志挺多,“芝麻大的事有人管有人问了”,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就打通了。

  相对于给钱给物,引导社区居民建立对话和博弈的平台与机制,更考验基层政府的智慧和能力,不过这总比矛盾拖炸后再去化解要省事。让社区潜藏的热乎劲儿用对地方,政府更省心,社区更舒心,居民更安心,何乐而不为?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