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瓦马乡“软硬”结合出实招整治村庄环境卫生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16:59:5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较大的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较突出的问题,瓦马乡党委、政府立行立改出实招,“软硬”结合,多措并举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卫生。

  夯实“硬件”牢基础。一是整合资金项目,完善村庄道路。抓住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机遇,整合发改、交通、扶贫等5个部门资金6100万元,新开挖村组道路11条,长42.5公里;硬化村内道路30条,长22.926公里;硬化乡村公路5条,长53.87公里,积极改变了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提供了硬件保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实环保设施。结合瓦马、汶上两个集镇建设农村垃圾焚烧炉两座,建设垃圾池40个,购买垃圾车、铁皮垃圾箱12个,明确环境卫生清理专人5人。确保了生产生活垃圾“有专门堆放产地、有专人负责清理、有专业工具负责焚烧”。三是积极争取整合各类项目,改造瓦马、汶上老集镇道路。瓦马、汶上两集镇道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损坏程度较大,不利于群众出行及环境卫生的清理。瓦马乡积极争取2014年以工代赈等项目,计划对瓦马集镇1.1公里、汶上集镇2.1公里道路提高路面等级。其中瓦马项目总投资118万元,汶上项目投资150万元,11月底即将开工建设。

  做实“软件”强保障。一是开展瓦马乡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制定并下发《瓦马乡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标准,细化了责任,结合“6995”网格划分责任区域。截止目前,共召开群众会议21场次,向群众发放《瓦马环境卫生整治温馨告知书》9000余份。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结合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多项活动宣传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宣传,对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必要性等依托乡街子赶集、学校学生教育带动家长、村级广播、村民红白喜事集中宣传等形式进行有效宣传,有力提高了群众对环境卫生保护的知晓度、参与性。三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21个村的村规民约,用制度规范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和完善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孙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