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特色新农村之花齐绽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24 10:36:1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近年来,昌宁县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县委政府积极安排部署,明确了新农村建设的硬任务、硬指标,通过倾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农村之花在“千年茶乡”、“核桃之乡”、“田园城市”——昌宁精彩绽放。

  古茶树下的新农村之花

  昌宁拥有丰富的古茶树资源,全县共9个乡镇31个村480个村民小组6260户农户拥有古茶树,分布面积36928亩,有42个群落,古茶树154129株,其中栽培型82422株,野生型71707株。

  温泉乡是有名的“茶乡”,全乡范围内共有74148株古茶树,其中千年以上的有2000多株,最古老的已达3000多年,茶叶品质优良,茶多酚等对健康有益的物质含量较高,是天下茶叶之上品。自古以来,茶叶产业便是温泉人民的支柱产业,温泉人民世世代代以种茶为生,温泉也自然而然成了茶马古道博南支道上的重要驿站。著名旅行家徐霞客于公元1639年八月初一至初五在今昌宁境内考察期间,曾到温泉“一泡小桥热泉浴、再品千年古茶香”。如今,漭水镇沿江村和联福村、田园镇新华村、温泉乡联席村等许多村庄已将古茶树保护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建设美丽家园,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

  核桃树下的新农村之花

  除了拥有“千年茶乡”的美誉,昌宁的核桃资源也极其丰富,而且品质优良,有600多年历史。早年间,昌宁就被评为了国家级泡核桃生产基地县。2013年末,全县核桃种植面积180万亩,居全省第3位,人均拥有核桃6亩。“昌宁核桃”已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昌宁的很多核桃树都是种在房前屋后,更戛乡的老街子,种了树、修了路、建了农家乐,农家乐里边吃的主要以核桃为主,核桃饭、核桃菜,做核桃交易,把核桃的形象充分利用起来。同时,家家户户种核桃,除保护生态外,也在陶冶着人的情操,培养着担当精神,每一年风吹雨打,它依然屹立在那里,每年默默无闻的为老百姓奉献,每年都挂果、都出产量。从价值上看,一棵大的核桃树可以供养一个大学生,2013年的平均价格为38元/公斤,挂果最多的每棵可收入1.5万元左右。

  田园城市下的新农村之花

  按照“山水田园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的要求,该县以建设最宜人居的山水田园城市为目标,突出以水域、农田、公园、城市、农村相融合的规划布局,做到工业、商贸、文化、生活等组团合理划分,体现经济、生态、宜居三大功能共生共融,构建了一幅城市、村落、民房、河流、农田相交相融的山水画卷,形成了“山水相间、田城相融、田在城中、园在田中”、“田园景观化、景观田园化、田园景观城市化”的田园城市景观风貌。

  目前,在整个田园县城,“山上打造茶叶,山下打造田园城市,山上山下的结合处打造美丽乡村”的建设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这既解决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问题,也解决了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范 蕊 鲁绍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