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国平:赤心可鉴,不容抹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23 11:19:0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曾几何时,互联网成为一些人的情绪垃圾站。有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挺阳光、积极,一到网上就像变了一个人。社会公众对此现象颇感疑惑,感觉网上舆论生态与现实的差距太大,针对以前的网上乱象,曾经有群众说“看一小时网感受的负能量,得好几天时间才能化解”。

  周小平、花千芳们在网络上的发声,给网络舆论场平添了许多亮色,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许许多多善良的网友,面对网络上那些专爱唱反调的、把现实描得黑暗不堪的声音,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感受,发出了不同看法。正是这种不同声音的出现,逐渐使真实世界在网上清晰明朗起来,同时扭转了舆论学上的“沉默的螺旋”现象。更引人注意的是,原本习惯“沉默的大多数”,越来越多的人决定不再沉默、选择发声,这可以说是善良的人们对网络舆论一度极化现象的反弹。

  网络上这一波正能量发声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平民化、大众化。他们来自社会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秉持着基本的理性与良知,正确的他们就支持,错误的他们就反对,扭曲的他们就还原,颠倒的他们就扶正。正是这种热忱与率真,赢得了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点赞。在广大网友看来,这种谈直观感受、见闻,对一些杂音、噪音进行摆事实讲道理的反驳,可能在个别事实上引述有差误,在有的观点逻辑表达上并不周全,但他们赤心可鉴,道理本真,远胜于那些故意谩骂政府、蓄意抹黑社会、有意歪曲中国形象的声音。广大网友知道,谁才是真心热爱这个国家,谁才是真心希望这个国家进步。

  在网络上有一种奇怪的舆论心态,就是讲正能量的东西,天然就遭受一些人的攻讦。说负面的东西,成天骂这、攻那的,就赢得一些人捧场。以致不少网络大V私下里说,在网上发声,必须讨好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期待你批评、对抗,越激烈、越刺激越好。所以有时候不得不违心说一些过头的话、写一些过激的文字,以博得这些人的点赞。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网络上总有一些人习惯于欣赏负面情绪、习惯于以此渲泻快感、习惯于用他们的负能量压制正能量。然而,这群人不代表广大网友的主流,更不代表现实社会的主流。

  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发展进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执迷于一端、戴有色眼镜看事物,看到的就只有问题和不足。只有用全面的、辩证的眼光看问题,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事实上,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那些西方国家一方面不是像中国这样自己消化矛盾而是向其他国家输出矛盾甚至战争,另一方面他们同样产生了各种矛盾和问题,直到今天他们已成为发达国家时也同样问题不少。比如,有识之士就指出,英国泰晤士河也曾一度成为“死河”,历史上美国就曾有总统因在阅读时看到毒死的老鼠被一同铲进香肠搅拌机的句子,而愤怒地把正在吃的香肠“扔出窗外”。在这个意义上说,周小平、花千芳们发出的正能量,也是在试图全面地、客观地告诉广大网友事实与真相,不要被一时一地一事的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向上、向善的积极心态,是中国从古到今不断进步的文化基因,也是中国实现光荣与梦想的心理环境。无视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固然不可取,但惟此而缺乏全面客观的眼光必然会导致我们在时代进步的大潮中迷失而辨不清方向。对前途和命运保持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我们也才能更有信心去战胜困难、实现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周小平、花千芳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就是希望网络不要成为“泄气站”,而要成为我们这个大国网民的正能量加油站,在梦想、信念、事实等诸多维度去增强人们的判断力、强化国人的信心、凝聚亿万人的力量。我们热情期待,网络正能量为实现13亿人民的梦想增续新动力。(国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