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市妇联引领广大妇女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23 14:55:3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为弘扬和传承好善洲精神,全面推进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市妇联结合部门职能职责,以“三个坚持”为抓手,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初见成效。

  强化宣传教育,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全市广大妇女的头脑。一是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单位职能职责,以落实好市妇联三届三次执委会“1236”工作思路为目标,充分利用主席办公会、部(室)负责人交流会、党员大会、每两周一次的集中学习会、每两个月一次的工作推进会等平台,同时,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交流活动。二是开设妇联讲堂,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资队伍。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及全国妇联、省妇联关于推动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市妇联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拓宽理论学习平台,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以建设“四型”队伍打造“五会”干部为目标。创造性地开设了“妇联讲堂”,成为全省16个地州市妇联的首创之举。领导干部先后走上讲堂授课,全面提高了市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人人都成为了走上讲堂会讲课,坐进办公室会做事,深入田间地头会做群众工作的“铁娘子”。截止目前共开展“妇联讲堂”4期。三是践行市妇联精神,凝聚广大妇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保山市妇联立足单位实际将“三个倡导”从理论层面转化为“忠诚感恩,阳光和谐、高效廉洁”的市妇联精神,通过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关爱、巾帼成才、巾帼志愿服务和巾帼共建美丽家园 “六大行动”践行市妇联精神,妇联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为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注入了新的正能量。同时将妇联精神融入全市广大妇女“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妇女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凝聚起了推动保山发展的正能量。四是发挥载体优势,全面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保山妇女网、保山妇联QQ群、保山妇联机关讨论组平台优势,以广大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刊载相关知识全面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利用微课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让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者、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切实为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氛围。市妇联干部先后4次走进保山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就如何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市妇女听众进行交流和探讨,同时倡导广大妇女要践行新时期“四自”精神,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弘扬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

  培育良好家风,坚持不懈地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向深入。一是宣传发动,掀起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高潮。市妇联开通官方微博,在保山妇女网开设寻找“最美家庭”宣传专栏,携手保山日报社、保山广播电视台、保山新闻网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为寻找“最美家庭”营造浓厚氛围,提高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深入机关、学校、社区进行走访寻找,全市掀起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高潮。二是层层把关,评选出名副其实的“最美家庭”。市妇联与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联合制定了“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实施方案,以912个“妇女之家”为阵地,在全市60多万户家庭中广泛开展征集活动,采取群众自荐或单位推荐的方式,通过层层把关,评选出市级“最美家庭”15户,省级“五好文明家庭”5户。三是典型示范,培育更多的“最美家庭”。7月份以来,市妇联在保山手机报每周刊登一则夫妻和睦、孝老敬老、教子有方、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 “最美家庭”故事,这一举措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保山手机报阅读率达6万多户。通过晒故事,培育良好家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好媳妇、好婆婆、好妈妈频频涌现,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向深入。

  关爱弱势群体,坚持不懈地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在“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九九”重阳等重大节日期间,市妇联巾帼志愿者深入保山市福利院、隆阳区蒲漂中心小学、水寨乡敬老院,为45名留守儿童、孤儿、弃婴、家庭无力照顾的残疾儿童、“三无”老人们送上了价值24000多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二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关爱的活动中。市妇联组织市、区巾帼志愿者与隆阳区明强社区、和平社区老人们结成“亲戚”,开展了4次义诊、走访、慰问等关爱活动,以探望、陪聊、打扫卫生等方式对老人们进行心理和生活上的帮扶,截至目前,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活动1500多场次,服务贫困、弱势群体8500多人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妇女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妇联通过“三个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贯穿于妇联工作的全过程,突出了妇联特色,做到了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王晓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