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白塔社区老年艺术团活跃闹市学消防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23 08:12:0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现在上台表演节目的是龙陵县白塔社区老年艺术团,她们当中的演员来自社区小巷,年轻时她们是公务员、教师和单位职工,退休后志愿加入到义务消防志愿者行列,她们为消防安全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下面就请大家欣赏老年艺术团表演的消防舞蹈《光彩人生》。”台词煽情动人,演出方阵激情澎湃。

  这是10月21日下午,龙陵县公安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宣传的现场。东卡抗战广场位于县城中心闹市区,身穿演出服装的演员正在激情狂舞,此时,穿梭不停的消防官兵、老年消防志愿者一边现场散发防火宣传资料,一边向观众讲解消防知识。

  节目间隙,演员们走到观众中间与市民互动宣讲消防法规,“冬天到了,防火意识非常重要,大家要教育自己的孙男孙女不要玩火,睡觉前,要注意关闭电器开关,做到人走灯灭。”使用方言宣讲的大妈叫赵德芳,她是老年艺术团负责人,年轻时是一名教师,由于职业的关系,赵德芳多次参与公安消防宣传工作,也见证过火灾事故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她说,用艺术的形式宣讲消防知识,既吸引观众,又寓教于乐,既充实退休生活,还可以发挥老年人的余热。

  身披“义务消防志愿者”绶带的张重满大妈是一名社区干部,她一边向身旁的妇女宣讲防火知识,一边对笔者说,平时她们到社区宣传消防,大家觉得她们“讲官话。”,用歌舞、小品的方式宣传消防知识,大家很容易接受,自己还有机会上台当一回“明星”,披上“义务消防志愿者”绶带散发消防宣传资料更是觉得理直气壮。

  据介绍,依托社区老年艺术团开展消防宣传,是该县公安消防部门的创新。县消防大队教导员杨春泽告诉记者,老年群体是社会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区留守人员的中坚力量,社区消防是否安全和谐,老年群体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提高老年群体消防知识知晓率,他们依托社区老年艺术团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由于艺术团演的是“身边事”,唱的是“身边人”,宣传效果十分明显。他介绍说,今年以来,他们前后30余次与社区老年艺术团开展联谊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辖区老人消防知晓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艺术团演员队伍也得到了壮大,仅白塔社区,演员人数就达到了30多人,而义务消防志愿者队伍超过百人。

  “大妈消防艺术团演得好不好?”

  “好。”

  “再来一个要不要?”

  “要。”

  “呱唧,呱唧。”

  不知是口误还是故意,“社区老年艺术团”被主持人篡改为“大妈消防艺术团”,尽管名称改动,但现场气氛“高烧不退”,尽管现场附近车水马龙,但“赏节目,看传单,论消防”热情不减,喝彩声、欢呼声响彻云空。

  截止目前,该老年艺术团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5000余份,开展消防主题宣传30余期,受益群众达800余人。(赵子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