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加快构建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新格局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17 15:52:4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记者 段绍飞) 从今年起,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全国扶贫日, 今天上午,在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市政府接着召开了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在会上强调,要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协调参与,加快构建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新格局。

  吴松指出, 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市级以上扶贫资金25.83亿元,以整乡推进为主要抓手,坚持整村推进、产业扶贫、信贷扶贫、社会扶贫、易地搬迁、安居工程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实现32.8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8.57%降至14.48%。但目前全市还有贫困乡(镇)23个,贫困村207个,贫困人口194730户720073人,贫困人口数占农业人口数的34.45%。而且这些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自然条件差、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边远山区,脱贫的成本高、难度大,到2020年基本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任务十分艰巨。

  吴松强调,国家把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和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扶贫工作常常抓、时时抓的思想,怀着公德之心、感恩之心,更加深入群众、关心群众、造福群众,把帮助群众寻求致富门路,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当前和今后践行群众路线和增强服务意识的具体体现,加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向纵深推进。一是要落实片区扶贫攻坚责任,深入推进片区扶贫攻坚;二是要切实抓好专项扶贫,提高专项扶贫精准度;三是要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凝聚扶贫攻坚合力;四是要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吴松强调,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意见》,重点是创新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责任落实、市直部门和县级考核、精准扶贫、干部驻村帮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金融扶贫、社会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等8项机制,抓好乡村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农村危房改造、特色产业增收、乡村旅游扶贫、教育科技扶贫、健康服务、文化建设、贫困村信息化等10项重点工程。每一项工作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相关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副市长丁昌吉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习超、市政协副主席罗兴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