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总理访欧微镜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14 17:34:27    新华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13日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专门邀请李克强总理做客自己位于莫斯科西郊的官邸——“高尔基-9号”别墅,并准备了丰盛的家宴。除了这场不打领带的会晤,两国总理今天相处近10小时,度过了“特别”的一天。

  【两小时不打领带的外交】

  夕阳西下,秋意阑珊。梅德韦杰夫早早在官邸门口迎候克强总理,并请他来到金碧辉煌的“中国厅”用餐。

  孔子像、景泰蓝、青铜器、青花瓷、刺绣……梅德韦杰夫把自己的宝贝一一展示给克强总理。

  除王毅外长、俄罗斯副总理兼政府办公厅主任普里霍季科和双方译员外,晚宴没有其他陪同人员出席。不打领带的会晤,两人聊得更深入、更直接,畅谈时间超过2小时。

  家宴的安排不仅体现了两位总理熟悉、亲密的个人关系,也反映了中俄关系之密切。

  据说,吃些什么菜都是小梅亲自安排的:香味油穆森白鲑片配土司面包、蔬菜薄荷卷、阿斯特拉罕鲈鱼肉冻、俄式薄煎饼配鱼子酱、乌贼墨汁和松露粉蛋白酥、鹿肉饺子、海鲜春卷……

  11道菜中既有俄罗斯特色风味,也包含了西餐和中式点心,可见小梅考虑之用心。

  知道梅德韦杰夫喜欢踢球和摄影,克强总理专门为他准备了一份礼物:俄罗斯国旗白蓝红三色相间的足球,还有一本俄文版的《中国世界遗产画册》。小梅则把一幅自己家乡圣彼得堡街景的油画回赠给总理。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两位总理一起在小树林里散步,相谈甚欢,共同勾勒中俄务实合作的美好未来。这幅画面,不由让我想起那首在中国大地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树叶也不再沙沙响。夜色多么好,令人心神往,多么幽静的晚上……”

  【听总理讲套娃的故事】

  俄罗斯最有代表性的纪念品莫过于套娃,它和中俄合作有什么关系?让我们听听克强总理怎么说。

  “俄罗斯套娃在中国名气很大,非常受欢迎。大套娃一层层打开,不知最后有多少个,这象征着中俄合作的潜力巨大。”结束与梅德韦杰夫总理的磋商后,克强总理这样对中外记者说。

  “我们今天见证了许多协议的签署,不知道哪个协议会是最后一个。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挖掘中俄合作的潜力,为两国的未来造福。”克强总理说。

  两国总理今天总共见证了39项合作文件的签署,签约时间长达半个多小时。

  【四会小梅 享特殊礼遇】

  俄方到底有多重视中国总理这次访问?你看看就明白了。

  13日当天,克强总理与梅德韦杰夫四次会面——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欢迎午宴、私人晚宴,相处时间超过10个小时。

  俄方礼宾人员告诉我们,俄方为总理的车队安排了十多辆摩托车开道,这是给予中国领导人的“特殊礼遇”。

  中俄总理主持双方政府30多位高级阁僚“集体办公”,高效对接。

  一提到中俄合作,大家也许想到的就是能源。其实你不知道,中俄务实合作早就超越了能源范畴,这次除了天然气供气协议外,双方在高铁、本币互换、高技术、投融资、媒体、人文交流等领域都签了重要文件。我们有幸见证,中俄务实合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签字仪式上,克强总理和梅德韦杰夫频频用英文交流,谈笑风生,表情很是高兴和满意。

  【中俄总理的家乡之约】

  两国总理这次见面,还达成了一个约定——

  去年10月,梅德韦杰夫访华时,曾造访李克强总理的家乡安徽合肥。合肥“一日游”的美好情景,至今让他难忘。

  刚见到克强总理,梅德韦杰夫就忆起那次中国之行:“访问您的家乡,我感觉非常亲切。我要再次感谢您的邀请和对访问的安排。”

  当时正值北京金秋,克强总理还专门陪梅德韦杰夫在钓鱼台国宾馆散步。小梅的相机镜头里,记录了钓鱼台的红叶碧草。

  “你去过我的家乡,已经是我家乡人民的朋友,我想借此机会转达他们对你的问候。”克强总理说:“下次再来俄罗斯,我希望首站能去你的家乡圣彼得堡。”

  梅德韦杰夫欣然应允,两国总理一拍即合。可以感受到,中俄高层互动既有官方色彩,又带有很多人情味。

  14日将是克强总理访俄的最后一天,还有两场重头戏,具体是什么?我们明天再为您揭晓。(摄影饶爱民、李学仁、张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