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曲石打造高黎贡山西麓优势农产品基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26 16:15:05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年来,腾冲县曲石镇围绕建设“县城次区域中心”的定位,以雅居乐“原乡”等项目入驻为契机,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种植业,着力打造高黎贡山西麓优势农产品基地,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程。

  曲石镇地处高黎贡山西麓,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万亩古银杏树和古板栗树林在腾冲负有盛名。近年来,曲石镇以腾冲雅居乐“原乡”等项目的实施为依托,通过典型引路、试点示范,发展规模化的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区,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种植示范点,并计划到2020年让生态种植示范点达到1万亩规模。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驱动机制,培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高黎贡山西麓优势农产品基地,让生态农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目前,该镇在江苴社区横路村民小组建成了占地150亩的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种植农作物所需要的肥料全部来自绿肥种植、农作物秸秆堆捂、向当地农户收购农家肥等,科技示范园所产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为把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与千家万户的生产者有效对接起来,该镇通过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有计划地安排特色农产品种植和积极做好市场培育。目前,全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5个,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和特色产品全涉及。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不仅给市场输送了优质的生态食品,还促进了农产品生产经营标准化管理,在市场与农户之间架起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也为该镇打造优势农产品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王天良 尹礼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