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云南保山计划5年改造棚户区5万套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24 10:56:30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相关专题:

  今年5月,国家开发银行向云南省城乡建设投资公司批准投放的340.05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仅保山市的贷款份额就占到近五成;近两个月来,棚户区改造的“保山模式”先后吸引了省内外多批考察团前来取经。作为一个财政收入处于全省中游的地级市,保山为何能抢占全省新一轮棚户区改造的先机与制高点?日前,记者前往保山中心城区的市区有关部门、棚户区改造现尝过渡房小区、施工企业等,探访“保山模式”。

  16年后保山城将长大2.5倍

  根据省委、省政府“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的总体要求,保山市确定了重点打造保山中心城市,着力建设腾冲、施甸、龙陵、昌宁4个县城,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强农村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截至去年底,不仅完成了保山中心城市和4个县县城的总体规划修改,还完成了10个省级特色小镇、40个美丽村庄和8765个自然村庄的规划。记者了解到,到2030年,保山中心城区城市建设规划用地面积将达到60平方公里,是目前24平方公里的2.5倍。根据全市各类棚户区改造情况的摸底调查,2013~2017年保山市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5万套。

  政企合作拓宽投融资渠道

  不一定非得政府有钱了才能进行棚户区改造,要学会在市场中搞动迁。这是保山市委、市政府围绕棚户区改造达成的共识。保山市委托省城乡建设投资公司作为棚户区改造融资、建设主体,双方共同筹集项目资本金,其余资金由省城乡建设投资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今年4月8日,保山市率先与云南建工集团、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保山市2013年~2017年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开发、融资建设合作协议。

  此次政企合作的范围为保山市2013年~2017年中心城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62亿元,预计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建设回迁安置房约2.8万套。“这个项目投资拉动的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将撬动各类投资800多亿元,不仅扩大了内需,也同时解决了群众的住房问题,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农民变为市民。”保山市住建局局长张文钦表示。

  在保山中心城区青阳片区的保山工贸园区,如今已有35家企业进驻,近期可解决3万人的就业,今后将解决周边乡镇10万人就业问题。对于涉及棚户区改造的居民,保山是坚持优先推荐安排到园区就业。保山市委、市政府认为:棚户区改造的理念有三个层次,一是旧房变新房,二是旧区变新区,三是农民变市民。保山中心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就是要作为推进特色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让农民洗脚上楼,共享改革成果,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春城晚报 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李建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