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云南保山:“6995”小号码服务群众“零距离”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24 10:52:52    光明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云南施甸县仁和镇勒平村70岁的老人段从风还清楚地记得今年2月份村里人把自己送去医院时的情形。“儿子儿媳都出去打工了,摔伤时田里就我一个人,遇到这事我自己真不知道怎么办,多亏有这个"6995",我们这些老人能及时得到乡邻的帮助。”段从风一边说着一边拿着手机演示给记者看。

  也就是从那以后,段从风无论走到哪都会时不时掏出手机来瞅瞅,“说不好哪家拨"6995"找大伙帮忙哩!”“6995”,一个取自谐音“来救救我”的短号,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已经成了云南保山市60多万户群众随身携带的“小喇叭”“对讲机”。

  它的出现,源于山区农民的一句抱怨之言。

  保山市昌宁县97%土地是山区,再加上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远在深山无人帮”让山区的村民吃了不少苦头。“以前村里应急靠喇叭,要是手机能像大喇叭就好了!”去年6月,昌宁县新厂村的党总支书记左玉春对前来调研的昌宁县政法委书记杨开东说。

  当地党委政府随后深入研究,打破传统管理模式束缚。一个最初由中国移动与当地政法系统联合打造的信息平台在云南的山区铺展开来。它将信息技术与网格化管理结合,以10~20户为一个群组,其中一人拨打“6995”,群组手机同时响铃,手机实现对讲机功能,处于关机或信号盲区状态的手机,开机或搜索到信号后即有短信提示。

  “就像"烽火台"式的信息传递,变"一对一"通话为"一对多"的呼叫,有啥事只要拨这个号,第一时间大家都知道。”左玉春说,现在当地还把农村派出所民警和治安联防员也编入群组,“6995”的功能也从农户互帮拓展到了生产互助、警民互动等多个方面。

  眼下,在保山市,群众只需拥有一部手机,拨打“6995”,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房前屋后,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保护生命财产的民警、市场销售的信息员、生产活动的组织员和政策法律的宣传员。

  打通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了“零距离”,“6995”这个简单的短号,织成了一张安全网、服务网、亲情网,不仅让分散居住的山区群众不再遥远,也极大方便了基层干部的工作。

  保山市隆阳区永昌街道明强社区居委会主任雷世荣告诉记者,社区“两委”在职干部就7人,以前每人挂钩联系1000多个居民,有事要层层开会通知或一个一个电话转达,在服务群众的路上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无论是政策宣传、农村医保、低保、村务政务公开等,都可以通过“6995”信息平台直接安排、通知或宣传到群众当中,真正实现了“一竿子插到底”,避免了“中梗阻”现象。

  “要做成一个信息平台并没有太大技术难度,但要变成一个创新社会管理的工具是要花不少心思的。"6995"让政府服务群众做到了事事回音"听得清",件件着落"看得见"。”雷世荣说。

  据悉,目前保山市已投入470余万元用于“6995”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正在从农村向城市推广应用,年内或将实现全覆盖。(新华社昆明9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