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宽能跑汽车 高能站姚明 保山投12亿建百年地下管廊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23 10:31:13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不说最高的管廊,就说高2.8米的那种,姚明(身高2.26米)进去也可以直立行走。”——保山永昌路改造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蒋德印

  网上一直流传着德国人在青岛建的地下管网“可以跑解放牌汽车”的帖子,如果实在要比较的话,保山现在规划建设的地下管廊,宽阔处的确可以跑汽车,窄一点的地段也可以跑摩托车,“尤其是新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完全高标准配建!”——一位技术人员


  下水道被称为城市的良心。保山市正在建设的百年地下综合管廊,就有如此追求。按照规划设计,这些地下管廊的使用寿命是100年,宽阔处可以跑汽车,电力、燃气、通信、供排水等管网将纳入管廊统一管理,而那些导致城市经常“开膛破肚”的管线随意改造行为,也将得到遏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近日在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一份反映保山改革创新精神的材料上,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保山建设百年地下综合管廊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两位国家领导人肯定了“保山经验”,还有保山推行“6995”网格互助平台、让手机变身小喇叭的社会管理模式,以及改革创新融资渠道,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活的做法。

  今天起,本报将聚焦解读保山这些改革措施,首先从百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开始。

  问题:埋管混乱 隐患极大

  保山市隆阳区永昌路,正在如火如荼地改造升级。

  永昌路位于隆阳中心老城区,全长8.47公里,是保山市府所在地隆阳区的主要过境通道。道路于1996年改造建成以来,由于设计等级低、车辆通行量大、超重超载严重等原因,路基沉陷路面破损已经严重制约保山中心城市的交通运行。2013年1月,隆阳区开始对永昌路实施改造。

  “地下管线混乱等因素,拖累了改造进度。”保山永昌路改造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蒋德印带领记者实地查看了一番,在几个施工地段,都可以发现设计落后、纵横交错的各种管线,有的甚至仅是简单地捆扎在一起,然后在外面用水泥包裹。

  更复杂的是,这些管线还同13条东西向河流、25条横穿永昌路面的阴沟暗河交错,开挖时稍不注意,甚至仅是施工机械的震动,就会造成一些管线的破碎断裂,进而引起电力通信中断、燃气和供水泄漏。

  这样的难题同样出现在保山市对隆阳区保岫东路、青堡路、南城大道等另外3条主干道的改造中。“规划建设一个地下管廊,统一管理这些地下管线,说实话真的很有必要。”对当前地下管线混乱情况深有体会的蒋德印,跟记者如是说。

  措施:投资12.6亿 超前设计地下管廊

  保山市的管理者们注意到这个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年6月开展以来,保山市面向群众公开征集意见,电力、燃气、通信、供排水等部门对城市街道“开膛破肚”随意改造管线的乱象,成为群众反映最突出的三大问题之一。

  怎样解决传统管线埋设造成的此起彼伏的“拉链式”开挖?保山市委、市政府最终作出决策:对中心城市正在建设的永昌路、保岫东路、青堡路、南城大道4条城市主干道路,规划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昆明市政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设计,全长34.88公里,规划总投资约12.6亿元。

  保山市副市长、隆阳区委书记耿梅介绍,项目建成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云南省投资最大、功能最全、里程最长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强弱电、供水、排污、燃气等地下管线,将被纳入管廊统一综合管理。

  保山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被纳入了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于去年获得了省政府批准。管廊以城市总体规划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为依据,明确了各类管线在每条道路下的规模与空间布局,并对各类管线的布局关系进行了规划协调。

  按照规划,永昌路、保岫东路、青堡路、南城大道4条主干道的地下综合管廊,设计使用寿命均为100年,根据新建改造、道路宽窄等实际情况,且本着集约、高效利用地下空间的原则,地下综合管廊进行了超前设计。

保山正在建设的地下管廊。

  焦点

  干看不见政绩的事难度在哪里?

  “不是资金问题,也不是技术问题,说到底是个政绩观问题。因为过去谁都不愿意去做埋在地下的政绩。” ——为何城市地下管廊建设过去没有得到推行,保山市委书记李正阳这样认为。

  “首要的是转变政绩观。”“有的干部还是担心搞地下工程别人看不见政绩,有的干部尤其是老干部,则担心搞这么大的工程钱从哪里来。”

  ——保山市副市长、隆阳区委书记耿梅说,此前多年,保山一直在酝酿这么宏伟的工程,但是迟迟没做,主要还是意见不统一,顾虑太多,短期政绩观作祟。为了转变干部政绩观,市里开了很多会宣传、说服和动员,还组织了很多现场参观和现场会议,最后才形成为城市规划、管廊规划,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保山的建设目标。

  如此庞大的工程如何融资和运营?

  “地下管廊建成后,将主要通过出租给电力、燃气、通信和供排水等部门使用,以收回投资。”耿梅说。一是委托公司筹措资金实施土建项目,比如市属昌源水务公司就筹集13亿元资金,管廊建成后,昌源水务公司将通过出让管线通道使用权的方式回收建设资金。

  二是管线单位还被授权分别投资建设管线,未来将进入综合管廊的各管线单位,须按照昌源水务公司指定的通道位置,按规划自行投资建设,并拥有管线的产权和管理维护权。管廊建成后,管线单位负责管廊箱体的日常管理,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

  三是通过出让长期使用权加快资金回收进度,并鼓励有条件的管线单位,一次性购买50年的通道使用权。

  保山市还通过组建管网公司,由市属永昌投资公司控股51%、保山电力公司参股29%、隆阳区国资公司参股20%,组建管网公司,负责综合管廊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保山市财政把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纳入财政统筹还款计划;在征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也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还款;中心城市土地出让收益,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还款;收取的污水处理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还款;对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及管网公司的运营管理,按税法规定给予税收减免的政策优惠,并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