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住建部城建司专题调研保山中心城市综合管廊建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22 15:41:2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9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贺明率队来保,专题调研我市中心城市综合管廊投融资及建设管理情况,对综合管廊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书记李正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冒雨实地察看了永昌路、保岫东路、青堡路沿线的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现场,对保山这个边疆经济欠发达地区立足长远、超前规划,高起点、高投入、大手笔推进实施这项民生工程的创新做法连连称好,接着听取了市政府、市住建、市规划部门就我市中心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体制机制、投资融资、管线入廊、运营管理等相关情况的工作汇报。

  李正阳在汇报会上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发展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在整个中心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中,坚持四个原则:一是政府主导,统筹协调解决项目规划、工程建设、用户入廊、运营管理等各阶段主要工作,促进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二是引入市场化机制,有偿服务,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充分发挥城市综合管廊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运营管理企业化,通过企业运营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其综合管理能力及运营水平;四是政府支持——市政府研究决定,连续5年每年从市财政安排1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综合管廊建设项目贷款贴息,同时在中心土地出让收益中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还款。尽管当前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面临着融资难、入廊难、偿还难等难题,但市委、市政府有信心将这一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建设好。

  李正阳指出,当前,城市综合管廊在国内仍处在研究探索阶段,相关的法规体系还不完善,制约着地方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对此,希望国家抓紧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意见和管理办法,以解决地方综合管廊入廊、融资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同时在政策上予以相应的支持,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给予专项补助资金扶持;希望将保山作为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试点,以调动地方政府建设的积极性。

  调研组一行高度评价了我市中心城市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工作,认为保山市委、市政府把群众的诉求放在首位,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思路、重心、方向超前明确。通过大量深入细致地研究,体制上有创新,技术上有突破,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各项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一“把政绩埋在地下”的民生工程也体现出保山市委、市政府务实为民的政绩观。下一步,保山在推进中心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中,要做规划工作,与全市城市总体规划相吻合;要制定出台一些地方性配套政策,以解决综合管廊建设、管理、使用中的问题;要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技术规范和标准,以推动城市建设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据悉,总投资13亿多元、总长33.2公里的保山中心城市4条综合管廊建设项目正在持续地推进中。目前,3条在建的综合管廊进度均已过半,预计年底完成建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