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服务新农村建设  努力践行为民之政


——保山市民政局新农村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19 10:58:3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2014年,保山市民政局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开展党的群众和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实践“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核心理念,以创新发展为目标,以狠抓落实为重点,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基本民生保障、更好地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化思想认识,构建“三个体系”,确保新农村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深入联系群众,构建上下联动体系。市民政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农户,驻村蹲点,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在帮助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需求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诚心、为民服务的忠心帮助驻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干部职工分期分批深入挂钩村,白天在田间地里与群众同劳动拉家长,夜晚到家中同群众开展民情恳谈,以实际行动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对企业和群众用水纠纷、橄榄河污染问题、土地纠纷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问题和提前做好处置预案,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做好分析研究和解决,形成上下联动、交流配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使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搭建活动平台,构建情况收集体系。针对驻点村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村情民意的情况收集,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落实“三深入”,切实开展解民忧活动;送政策,提素质,增和谐;组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倡新风;送项目资金,促发展;以“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及时收集群众生活困难信息,掌握群众思想状态,建立困难群众档案。全局40名干部职工与77户287名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烈军属和残疾对象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与132户农户建立了“四群”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并建立《民情联系卡》132张,记录《民情登记卡》129份,登记《民情工作台帐》6种。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是求真务实,构建服务保障体系。帮助驻村制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7项实施方案和2项发展规划,制定了《保山市民政局支持昌宁县柯街社区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4年帮助柯街村争取90万元资金,重点帮扶军属、困难、残疾群众生产生活,建设4个村民和党员活动场所,为6个长期村民小组硬化进村道路,搬迁村卫生室1个,新建垃圾池20个,为村委会完善办公、生活、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栽种澳洲坚果800亩,使新农村建设工作成为民政理清思路、多办实事和驻村群众多得实惠、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惠民工程。(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