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施甸坚持分行业类别民主评议党员 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高质高效召开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18 16:51:2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施甸县坚持分类指导,分行业类别评议党员,重点围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分为县直机关单位、执法窗口服务、教育医疗、农村基层党组织、非公经济五个类别,分别制定了党员评议参考标准,使党员民主评议更具操作性,更加突出行业部门特点,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高质高效。

  着眼会前重指导。会前,县级领导多次深入挂钩联系点抓实党务指导和支部书记培训工作,抓工作试点突出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乡党委班子成员指导下级基层党组织抓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县委活动办结合各行业党组织特点,强化分类指导,分别制定了县直机关单位、执法窗口服务、教育医疗、农村基层党组织、非公经济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参考标准,研究下发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由县委活动办12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分别联系69家各行业类别党组织,进行现场指导和严格的材料把关,全县共开展专题培训221场次,参加培训的党员达5417人次。通过培训传达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步骤、目标、内容和要求,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求明确、准备充分、不缺项、材料有质量”;会中“流程规范、批评动真格、评议不走过场”;会后“总结客观到位、整改措施具体可行”。

  着眼会中抓督促。各级党委(工)委高度重视,指派专人与县委活动办联络员对接,精心指导和协助联系党组织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在谈心交心环节,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人数多,农村基层党员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在坚持“四必谈”的前提下,不拘场所,碰到就谈,边谈边听取意见,并采取“村组划片、十户、五户连谈”的方式进行谈心交心,做到诚心诚意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真正把意见谈明、问题谈透。会上督促和指导各支部重程序、重评议、作点评,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开展自我批评、都能充分地开展批评和评议。各基层党支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等到会参与评议党员,县级领导及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参会并进行点评。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找差距谈不足;党员老干部围绕“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多关心村(社区)建设,多支持班子工作”提建议;退休党员以发挥余热、谏言献策为要求进行对照;在职党员围绕“积极参加支部活动,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着眼会上评议加“辣味”。相互批评不遮不掩、态度诚恳。会上自评和相互批评直面问题,不“拉高、跑偏、扯远”、不评功摆好,不搞先铺垫后说事。在书记、党小组长的带头下,党员们发言积极,相互批评诚恳善意,批评“红脸”而不“翻脸”,说出了平时不想说、不会说也说不出口的意见和建议。在8月13日仁和镇银滚坡村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村民党员在对支委某委员批评时说:“你作为支委委员对村委会工作不闻不问,不关心村上的发展和群众致富,工作责任心也不强,参加组织活动不积极,这方面你要反思和改正”。参会的党小组长和群众立刻有人点头,表示有同感,被批评者虽满脸通红,但表示“批评得有理,很服气”。

  着眼会后抓整改。会后重总结、重反馈,严把测评定格关,并坚持把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边改贯穿活动始终。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各基层党组织认真修改完善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及时上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班子整改措施坚持即知即改。各党总支、支部按照整改“严、准、实”的要求,结合部门特点、行业特点和职能职责,对照杨善洲精神、杨学先进事迹认真查找班子及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和反馈意见建议,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高质高效。 (杨富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