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风正赢得百业兴


——全市以教育实践活动转作风促发展侧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15 15:12:5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最近,昌宁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施甸县姚关镇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市邮政隆阳区城市投递部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评为“全国邮政系统先进集体”……

  转作风、比成绩、拼干劲、促发展……仲秋的保山大地,到处洋溢着进位赶超的最强音。

  我市坚持把解决“四风”问题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结合起来,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强劲势头,全市生产总值达204.16亿元,增长10.5%。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4%,全省排名第一;第二产业增长12.9%,全省排名第四;第三产业增长10.1%,全省排名第二;招商引资增速全省排名第二……

  记者走进机关、农村、企业,亲身感受干部作风的大转变,聆听保山大地跨越发展的急速旋律。

  创新工作思路,破除改革“瓶颈”

  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干部作风正、精神面貌好,无地域优势也能“借船出海”,资源再匮乏也能“借鸡生蛋”,条件再艰苦也能“借力发展”。我市的教育实践活动更印证了这个理。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市政府以敬终如始的定力、敢于担当的精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中村问题,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通过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探索统筹特色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同步推进的路子。

  今年,在国家开发银行向云南省城乡建设投资公司投放的340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中,仅我市就争取到167亿元用于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占了近50%。

  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处于云南省中游水平的地级市,我市以“统筹规划与统一建设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改善环境与产城融合相结合”的改革模式,有效破解了棚户区改造的“瓶颈”。到2017年,将基本解决市府所在地中心城市的城中村问题。

  目前,中心城市红花一期和二期、青阳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将于2015年上半年以前开工,到2017年全面建成。

  无独有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突出问题导向,同样运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和手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心城市反复开挖道路、随意改造管线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学习考察、反复论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转变思想观念,理顺体制机制,对中心城市正在建设的永昌路、保岫东路、青堡路、南城大道4条城市主干道路规划配建地下综合管廊,集约、高效、有序地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减少城市地下管线建设重复投资,避免反复开挖城市主要道路和影响群众生活问题。这项被媒体誉为“把政绩埋在地下”的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浇筑综合管廊10000米。

  为破解改革难题,去年底以来,我市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统筹城乡一体化、转变政府职能和机构改革工作、沿边金融改革等9个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并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目前,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由市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小组积极推进的“6995”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如今已成为保山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名片”,全市加入“6995”信息服务平台的群众已达63万户,惠及农村群众200多万人。

[1][2][3]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