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法院全力推动司法确认巩固“大调解”成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8-30 01:51:0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自2011年腾冲县人民法院在猴桥镇首创“大调解”工作试点后,该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显著。为进一步巩固“大调解”工作成果,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14年8月28日,腾冲法院在猴桥镇召开司法确认工作联席会。猴桥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农经站负责人和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社会管理员、大学生村官参加了联席会。

  会上,腾冲法院副院长李杰就法院开展司法确认工作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及具体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希望猴桥镇党委政府及各相关政法部门、各村调委会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动司法确认工作,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猴桥法庭庭长李承平结合工作实际,就司法确认的受理范围、申请材料、受理程序、审查重点、确认方式、案由确定等具体业务进行了细致化、专业化培训,并将印发的《腾冲县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若干意见》、《司法确认申请书》、《执行申请书》、《授权委托书》等法律文书样式和收集整理的各类司法确认案由发放给每位参会人员。

  听完介绍,各参会人员纷纷对法院开展的司法确认工作赞不绝口,认为这是一项真正的利民便民惠民工程,不仅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累,让群众不需经历漫长的仲裁或一审、二审、再审等程序,也不需要在有关单位之间来回奔波,满足了其以最短时间一次性解决纠纷的需求,而且也减轻了群众的诉讼成本,做到让其不花一分钱就能又快又好地解决纷争。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当地党委政府维稳工作压力和法院审判执行压力,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人民调解组织的权威,促进了和谐司法关系的构建。

  最后,猴桥镇分管政法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杨永灿表示,猴桥镇党委政府将带领各相关政法部门和各村调委会全力支持、协助、配合法院开展好司法确认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走完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段金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