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云南万名干部驻村入户鲁甸地震灾区“八包八保”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8-29 10:50:49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抗震救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云南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日前下发《关于全面落实“八包八保”责任制的通知》,要求昭通市、曲靖市和指挥部各组,全面落实“八包八保”(包物资发放、保基本生活,包环境卫生、保疫情防控,包临时住所、保过渡安置,包监测防范、保群众安全,包情绪疏导、保思想稳定,包矛盾化解、保社会和谐,包项目建设、保恢复重建,包纪律监督、保工作规范)。

  昭通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及时贯彻落实云南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全面落实“八包八保”责任制的通知》和昭通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落实“八包八保”责任制的紧急通知》精神,全面建立起厅级领导包重灾乡镇,处级干部包乡镇(街道)、村(社区),科级干部包村(社区)、村民小组,一般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细化包保方案,逐级逐户明确包保责任人,定人、定岗、定职责包保。各工作组对所负责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实行全程包保,直至恢复重建工作结束,任务不完成不脱钩、不脱责。

  目前,昭通市已落实了208个部门11440名领导干部,全面包保4个受灾县(区)46个受灾乡镇(街道)338个受灾村(社区)118283户受灾群众。参与包保的领导干部中,有厅级领导干部33名、处级干部141名、科级领导干部1075名、一般干部10227名、到户干部11343名。构筑起一个乡镇至少有一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统筹落实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一个村至少有一个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的包保工作组、一个受灾户至少有一名干部包保的“一乡一统、一村一组、一户一人”的网格,横向覆盖到所有灾区,纵向覆盖到每村每户。

  在实施过程中,昭通市级领导牵头负责重灾乡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督促、指导做好抢险应急、次生灾害防范、查灾核灾、安置过渡期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恢复重建项目规划实施、维护稳定等工作;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督促、指导包保乡镇落实项目资金、严格执行各项政策和资金管理制度,确保恢复重建工程质量;深入包保乡镇指导、检查、督促每月不少于2次。鲁甸县每个村(社区)组成1个工作小组,重点乡镇的重点村均由县直部门领导任组长,并根据工作任务配备部分副组长。各乡镇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在每个工作小组配备1名副组长,并将乡镇干部和村组干部作为工作小组成员,吸收村民代表参加小组工作。明确考核奖惩办法,确保每一位干部有责任、有目标、有任务,做到工作可量化、可督查、可考核。

  目前,所有包保干部积极主动深入灾区,驻村入户,与包保对象沟通交流,排忧解难,着力解决包保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八包八保”具体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灾区群众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携手灾区群众齐心协力重建美好家园。(谢毅 王廷尧 蔡侯友)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