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云南大学专家千里寻访民族文化传承人万德美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9 15:18:5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7月28日,云南大学专家一行4人不远千里,来到昌宁县湾甸傣族乡调研民族文化,走近傣族文化传承人万德美,了解湾甸当地傣族文化。

  万德美被评为“云南省民族文化传承人”,在当地也是一个神奇的传说,她的故事被人们作为活教材。身患残疾的她吃苦耐劳,勤劳善良,孤身一人支撑起一个家,培养了一个大学生。现在的她生活过的富足充实,女儿大学毕业已经在腾冲安家,她一个人依旧在家乡湾甸坚守她的故土,当地人称她:“折翅孔雀”“坚韧不拔的树”。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以傣文古籍为精神食粮,倾心于傣文孤本翻译将近30年,让那些尘封的傣家神话传说从她的指尖飞跃出来,让大家共享傣族古文化成果。

  “我们在报刊、电视上看到过万德美,了解了关于她的一些故事,她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让我们感动、敬佩,于是我们决定此行。”一位云南大学专家这样说。

  来到万德美家,热情好客的她摆出当地傣族特色粑粑让远道而来的专家们品尝,一下子拉近了专家们和她的距离。专家们见她这么热情,也的毫不拘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万德美拿出泛黄却又叠放整齐的一大堆傣文孤本和翻译出版的《蜘蛛王》让专家们欣赏。专家们连连称赞,拿出相机,用镜头留下这宝贵的文化遗产。

  兴致高昂的万德美随即给专家们唱了一段傣语,那甜美悠远的旋律仿佛让你走进青山碧水。“现在,我除了翻译剩余的几本傣文孤本外,还收集记录一些民间散落的土调子,如傣族女子婚嫁调子、谈情说爱的调子,还有办丧事的调子……”说完,她起身进屋,拿出自己最近整理的一些调子。在洁白的书页上,娟秀的字迹,工整的记录着最为原始古朴的声音。她说这些都是从村寨里的长辈们口中听来的,她本人觉得有意思,就用汉字翻译记录下来,主要是想让更多的傣族后代们知晓自己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专家们听了她的这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连连拍手称赞。“太难得了,太不简单了,一个农村妇女能把传承民族文化提升到这样一个高度,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交谈间,专家们还得知万德美教邻里寨社孩子学傣文的事。专家们很感兴趣,并进一步询问。“娃娃们喜欢傣文,趁着放假这段时间,教他们学傣文,主要是担心我们这代老了,就没有人认识傣文,我们的傣族语言文字就这样丢失,很可惜。”万德美微笑着告诉专家们。专家们没看到教室觉得不解,万德美用手指着门口的大青树说:“那就是课堂,我就在那棵树下教孩子们学傣语。”专家们走近一看,树上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清秀工整的傣语,树下还摆着孩子们从自己家里搬来的桌凳。孩子们散学还未走远,专家们邀请孩子们合影留念。“这是我们见过的最简朴,最实在,最唯美的民族文化传承方法。”专家们对万德美的小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们表示,会一如既往的关注万德美,更多给予她精神上的鼓励,同时希望各级各部门做好相关项目申报以及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湾甸傣族特有的民族文化,让当地傣族文化源远流长,让傣族文化之花永久绽放。(字德芝)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