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众志成城抗击洪魔


--保山隆阳全力开展“7.28”山洪灾害救援工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29 08:59:11    保山新闻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014年7月28日凌晨2时开始,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乡喜坪村上坪组突降单点暴雨,时至4时50分许发生洪水引发稀性洪流,截至28日18时,共造成35户188人受灾,经济损失3200万元。其中,直接冲毁3户民房,造成5人死亡、3人失踪、3人受伤;冲毁商铺7户、沙场1户、带锯厂1家;房屋进水被淹6户、20户房屋受损;冲走大牲畜60头、羊80只、猪200头;冲毁桥梁4座,庄稼600亩;毁坏村内硬化道路3公里。同时,“7.28”山洪还造成下游的瓦马乡基础设施、农作物、民房等不同程度受灾。

  灾情发生后,保山市、隆阳区行动迅速,有序组织300多名救援人员开展救援工作。截止28日18时,搜救范围已延长至15公里;3名受伤人员中,2人已送至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1人受轻伤原地救治;河道两岸50米范围内的居民全部撤离并设置了安全警戒标识,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灾情是命令 火速铺开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村组干部及村民约100余人第一时间开展被冲走人员搜救及避险工作,市、区、乡党委政府接报后,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及时启动《隆阳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Ⅲ级黄色应急响应,并组织人力、物资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上午6时,瓦房乡40余名干部到达现场,并迅速有序开展救援工作。8时至11时,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德光,副市长丁昌吉,副市长、区委书记耿梅,区委副书记、区长段生荣等市区领导陆续赶到现场指导并参与救灾。11时,由吴松市长主持召开“7.28”山洪灾害救灾现场会,会议根据省政府刘平资政的批示精神和市委李正阳书记指示精神对救灾工作作部署安排:一是争分夺秒,绝不放弃,尽最大努力开展失踪人员搜救工作。二是全力抓好受伤人员救护工作,确保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三是迅速组织撤离河道两岸50米范围内的居民,有序疏散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四是迅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地质灾害、气象等预警监测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五是做好河道疏通工作。六是深入做好死者家属心理疏导及有关善后工作。七是做好电力、通讯、道路保通及救灾物资保障工作。

  为将工作落到实处,会议决定,一是由隆阳区政府区长段生荣任指挥长,负责统一指挥和协调现场救灾;二是由副区长张锁柱负责组织现场搜救及河道清理工作;三是由区委政法委书记杨赵心负责现场消毒、灾情报道及善后维稳工作;四是由区人武部政委王建全负责河道两岸撤离安置及灾情监测工作;五是由区政府副区长赵贵品和杨建军负责电力、通讯、道路保通及物资保障等后勤工作。

  生命是奔跑 争分夺秒抗击洪魔

  为了全力搜救受灾人员,300多名救援人员以“争分夺秒、绝不放弃”的信念,坚守在灾情一线奋力救援。28日13时许,救援现场突降暴雨,不时有滚石和洪水来袭,给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面对紧急的灾情,救援工作一刻都没有停止。

  28日18时,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正在开展搜救工作的消防官兵,据了解,上午11时,消防官兵带着搜救犬和救援工具抵达现场,兵分两路沿河床开展搜救生命工作,同时帮助群众搬运物资。士官陈翔是救援小分队里的一员,他带领队员从抵达现场那一刻起,就一直在重点区域的1公里范围内往返搜救,已经徒步搜救了8个小时没有停止过,他告诉记者:“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一定会坚持下去!”救援现场不时突降暴雨,搜救人员将生死置之度外,按照既定部署开展搜救和转移安置工作,持续开展生命搜救工作。副区长张锁柱正带领干部在河道两岸沿路开展搜救工作,截止18时,搜救范围已延长至15公里,仍未发现3名失踪人员。

  为保障救援现场安全,工作组设立了6个隐患监测点和1个车载式移动雷达气象监测点,全程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并将上坪组受灾群众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在河道两岸危险区域设置了警戒线,确保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

  救援是合力 多方联动保救援

  为保障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市、区、乡、村四级党委政府整体联动,按照现场搜救、现场监测、撤离安置、医疗救护、善后安置、道路保通、后勤保障7个工作组分头开展工作。

  在救援现场,紧急转移的群众实现了安全有序安置,负责此项工作的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王健全带领武装部、森警官兵、公安民警在临时安置点紧急搭建救灾帐篷,并有序安置受灾群众进入安置点。据王健全介绍,临时安置点经过地质专家和市区相关领导实地勘探确定,截止28日18时,救援人员正奋力开展帐篷搭建工作,已搭建好20顶。在道路保通工作中,交通局会同高速公路管理段、地方公路段工作人员,先后出动挖机、装机清理路障,已打通1条主线、2条绕行线共计7公里道路。医疗救护方面,市区卫生部门率医疗救援、心理咨询疏导、卫生防疫、卫生监督队伍共85人现场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同时,电力、通信等相关部门也已经抵达现场开展救援保障工作。

  目前,死者家属及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电力、通讯、道路通行基本正常。

  干群是依靠 救灾保障有序有力

  在现场,我们见到水利、安监等相关部门正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疏散人员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安置工作,协助卫生部门做好灾后疫情防疫和灾后重建工作。国土部门也组织工作人员和省地质专家赶赴现场,对整个现场进行踏勘,判定灾情,并对安置点进行初步适宜性评价。

  在后方,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稳步,隆阳区紧急调集救灾物资运往灾区,已运抵棉被100张、毛毯120条、帐篷65顶、彩条布20卷、猪肉750斤、大米300斤、面条300斤、饵丝300斤、蔬菜1吨、食用油52桶、矿泉水60箱。

  为了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运往一线,很多当地群众自发参与到救灾物资的搬运工作中来,并在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灾区一次次谱写着干群合力抗击洪魔的感人赞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